昆布海味含褐藻醣膠,中華中藥典這樣用

目錄

昆布很常見,由於通常都可以曬乾存放,一年四季要吃到昆布不是難事,也是我家裡日常料理常備的食材,有時候就會特別想要熬煮一小鍋昆布鮭魚味噌湯嚐嚐,尤其秋冬季節既能吃進海味,也適合冷冷天喝碗昆布湯暖胃,是件很幸福的事,而你是否知道?昆布,其實也是一味中藥材。

昆布曬乾後色黑,在中醫藥理上,色黑入腎,味鹹也是入腎的,對於冬季而言是再好不過的一味藥食同源的食材了,想要掌握冬季好好滋補腎的可千萬別錯過。

昆布,《中華中藥典》列「祛痰藥」

昆布在《中華中藥典》裡的用途分類是「祛痰藥」(清化熱痰),由於昆布味鹹,中醫藥理上認為鹹能軟堅散結,所以舉凡癭瘤結聚,昆布便能有化開散結的作用,而且昆布也還有利水消腫及去腳氣腫的功效。

中醫藥已藥用了幾千年在軟堅散結除腫瘤上頭,現代人終於拜科技之賜自褐藻類昆布、海帶等提取出現今很流行的抗腫瘤成分褐藻醣膠(Fucoidan),我相信大家對褐藻醣膠一定不陌生,當然我們也不要幻想天天吃昆布就能攝取到有效劑量。

你要想的是,所謂攝取有效劑量表示你攝取當下有必要攝取有效劑量,若否,你攝取太多不就很多餘?

昆布性狀鑑別:

中華中藥典提到「昆布」:捲曲皺縮成不規則團塊,全體黑色,表面附白霜,質薄。
用水浸軟成扁平葉狀,有腥氣味鹹。

昆布營養

昆布富含營養,從目前可得的分析資料可知除了礦物質、維生素、葉酸之外,昆布還含有許多水解胺基酸,現代技術亦能提取出水溶性多醣體「褐藻醣膠」,而且市面上早已有許多褐藻醣膠商品化的商品可供選擇,不過,是不是有必要攝取高濃度含量宣稱有效劑量的褐藻醣膠就見仁見智了,若非真有必要,通常我還是寧可從日常原型食物裡攝取必需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