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郭台銘進軍漢方保健生技市場微筆記

目錄

鴻海郭台銘先生大約十多年前就佈局了生醫健康領域,3年前當我在中山大學修一些人力資源組織研究的課程時就有遇到過鴻海的人資,課堂上透過分組討論也曾和我們分享過鴻海的組織,當時我即對鴻海龐大的集團規模很有印象,而鴻海有一個次集團就是樂活養生次集團,這個次集團的代號為M。

不過今年春季就有產業新聞報導過郭台銘出手整頓M次集團,甚至傳出集團內員工提到所謂的M次集團,早已不在集團組織圖內,目前尚未看到有任何證實傳聞的消息,不過其實M次集團本來就和郭台銘個人名義投資的健康產業是脫鉤的,以郭台銘個人投資創立的健康產業如下:

永齡健康基金會、永悅健康H2U、睿健生技、睿田生技、睿軒檢驗科技、永揚生醫科技、富佳生技、佳綸生技等等。

無論如何,鴻海集團內投資的生醫產業或郭台銘個人投資,都能一窺其雄略與野心,未來生醫領域,就算沒有攻城也仍會掠下不少地盤吧。

併購「早安健康」媒體平台

近日看到有記者因中天撤照一事訪問郭董看法,並隨口問說有沒有意願進軍媒體?即刻心想郭台銘先生早就有媒體平台啊~大概3年多前,我開始注意到鴻海生技產業,那時是因為鴻參才留意,近年,在搜查資料時意外發現早安健康是郭董的,我想也是,以鴻海年營業額數兆元的帝國而言,郭董就算是個人要想買下一家健康媒體平台根本不是件難事。

商品類產品線輪廓以漢方機能保健雙軸

觀察目前永悅健康提供的服務項目為軟體硬體,和保健產品,而保健產品類別的產品線以2品牌(鴻參、H2U)出線,原料素材上以漢方、機能保健原料為雙軸進行,我想第一支產品還是鴻參,鴻參之後又有益生菌、草本茶、漢方睡眠保健、防疫噴霧用品等產品,目前產品數量並不是很多,而且看起來還沒有明確的產品線規劃(或許是隱而未顯?)。

目前仍尚未觀察到永悅健康有自己的保健食品廠,以他們超過2億的資本額要蓋個符合HACCP的保健食品廠應該不是問題,而漢方睡眠保健產品共同研發生產夥伴是同樣生產漢方保健食品的順天本草為其代工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