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科達製藥廠微筆記

目錄

1228風和微涼,12月中難得的好天氣,隨著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前往科達製藥廠參訪

此次能前往參觀科達製藥廠,係有賴中華生技醫藥行藥協會才得以前往,不然,恐怕此生無緣拜訪台灣第二大的中藥製藥廠,畢竟若不是觀光工廠,若無協會或其它門路、關係,誰家的工廠願意開放大眾參觀?!

中藥產業裡一路耕耘10年來,因為工作緣故,也參訪過一些工廠,像是順天堂製藥台中廠、順天本草彰化廠、天明製藥屏東農科觀光工廠,另有一回很特別是因為曾經與長庚生技品牌合作的關係,所以我和長庚生技的窗口安排了主管、同仁參觀長庚生技的南崁廠,這回能參觀科達製藥廠,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也很有意義,因為我相信絕大多數在中藥業服務的小員工,都未必能有機會參訪這些生技、製藥公司的工廠。

科達製藥三十而立 品牌信念「誠信、科學、創新」

陳兆祥董事長

如果不是科達製藥陳兆祥董事長簡報時提及科達自民國76年創立,我會以為科達也是很老牌的公司,沒想到竟然這麼年輕!

三十而立,科達三十有餘能有現今成就,對科達人而言,一定感到很驕傲,三十幾年,拚到第二大,真的很不容易,其間要歷經多少磨難、試煉,才能不打價格戰,還能受到醫療院所的肯定,一定有他的眉角,必有值得參考學習之處。

蛻變來自於試煉 申請國家品質獎章鍛鍊打造藥廠好底子

陳董事長不諱言,過去他申請ISO、國家品質獎、磐石獎的心路歷程,他表示申請這些不一定能過,很多都是申請了兩三次才終於申請過,但申請有一個好處是,即使沒有通過,評鑑單位會將你的缺點一一臚列出來,你就知道自己哪裡還需要改進,非改善到申請通過為止,就是用這種心情,不畏難地去試煉去提升自己,我想到好像玩電玩打怪一樣,一關接著一關的關卡,逐一打通關結,就可以圓滿通關,相信接下來科達仍會憑著這股堅毅克服萬難,持續追求更為卓越的科達。

智慧中藥廠111年將完工 實驗室規劃700坪

cGMP新廠規劃

濃縮製劑之中藥廠確效作業cGMP之進程將於111年12月31日完成實施,科達製藥預計拆掉一棟舊廠房,重建符合中藥優良製造確效作業基準的智慧中藥廠,該廠規劃6千餘坪,其中十分之一強,約700坪規劃為實驗室。

從陳董事長的簡報裡,看得出科達這三十年來真的很努力,他表示很感謝經濟部的SBIR計劃,真的幫助中小企業逐步轉型,如今科達員工已超過200人,已不能再稱為是中小企業了,從透過政府相關計劃的補助,他也培育了不少人才,讓人才用公假再去進修學習,成就員工也成就科達,良性循環,從人力資源角度來看,企業素質和人才培育是一體的,企業有前景有希望,自然能吸納許多優秀人才加入,企業持續給予支持,落實在職教育進修訓練,培育出許多產業界的菁英。


1228風和微涼,12月中難得的好天氣,隨著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前往科達製藥廠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