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食養 冰糖枸杞大棗雪梨銀耳湯

目錄

小寒勝大寒?其實不盡然!雪梨銀耳湯只適合秋燥食?亦不盡然,端視當下體質狀況而定

今起適逢節氣小寒,很多資料都講小寒勝大寒,其實24節氣在台灣的確可以參考,但不能拘泥,因為台灣地屬亞熱帶,雖有中國外來移民,帶有移民而來的當地文化習俗,然而仍然有許多的不同,可參酌卻不能全部參照,養生法則若一概全收,只是自誤誤人而已。

去年新冠疫情大爆發之後,我也是很擔心,因為武漢封城時,我人在土耳其,那時候同團有人發燒咳嗽,不過那人應該是清晨四點就得起身去搭熱氣球受寒所致,但,她也是咳了很多天,我在出國前就有乾咳症狀,而且愈咳愈厲害,那時回國後過完了年,我又咳了好一陣,嚇得同事、老闆都很害怕,同事即時沒講我也心裡清楚,後來吃了診所的咳嗽藥及黑藥丸(法規所限制寶寶不能說)後,我好了很多。

不過,雖然止了咳,未免復發,我都不曉得吃了幾斤的雪梨銀耳湯了,我就一直燉來吃,說真的,圓山飯店燉得銀耳湯都沒有我燉得好吃。

今天同事和我分享醫生說她陰虛火旺,其實陰虛在女生很常見的啊~我都陰虛了幾十年了,只不過我這樣虛,或許別人看我不覺得我還好,不覺得我有虛證,但脈一把就知道,之前我看的那位帥哥醫生總是搖頭說妳怎麼會那麼虛。

懶人一鍋食養 這樣燉補最簡單

我也是不太會煮東西的人,也很懶得煮,可是懶人自有懶方法,為了健康食踐,盡量以食養生,我真的很會想辦法用最不費力氣的方式來幫自己進補,我原本是想要將一個小燉鍋帶到辦公室裡去,一去上班就開始慢燉我的補湯,但是又怕閒話,因而作罷,之後搬了辦公室再看看好了,那邊吃飯什麼的又不是很方便,也許就有了個藉口可以帶過去,時而燉一小鍋來給自己補一下。

自己燉補品的好處是用料最實在,安全又衛生,連水都可以自己選擇,枸杞、紅棗要放多少都可以,我是不吃燕窩,不然我超會燉燕窩的,像這樣材料都放好再加上用BRITA過濾過的水,就可以插上電慢慢燉。

文章標題上方首圖大概是燉了一小時候的狀態,如果是用乾木耳大概要至少燉四小時左右,就是放著做自己的事,但如果是鮮木耳大概2-3小時就可以了,就算燉了6小時也不打緊,不會滾到滿出來,不用擔心,昨天晚上我們就是燉了約7小時,出門前喝了一碗,全身好暖。

小寒勝大寒?其實不盡然!雪梨銀耳湯只適合秋燥食?亦不盡然,端視當下體質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