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怪物」?日本電影《怪物》揭開校園霸凌下,誰又是被犧牲者?

目錄

《怪物》是日本劇情片,談的層面其實蠻廣,直接衝擊的是校園霸凌的社會議題、青澀的同性情感、校園事件發生時校方的消極應對,還有被犧牲者。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這兩部看之前都去了西門町美觀園大吃一頓平價的生魚片,一部是《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一部是由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的《怪物》,由坂元裕二編劇,《怪物》該片配樂是已故音樂家坂本龍一的遺作。

怪物
真善美劇院-2023年9月8日

《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同行者看到睡著,這也不能怪他,連我看了都有點想睡,跟影片進展的節奏有關,太悶是強效的催眠劑。《怪物》可就不同,隨著劇情看到最後,才會發現「原來如此」。

麥野湊(黑川想矢演出)生長於單親家庭,可是他擁有一個好媽媽,擁有媽媽完整的愛,性格表現較為文靜內向;星川依里(柊木陽太演出),也是生長於單親家庭,但他有一個會施暴的父親,他父親會罵他是「豬腦」、「怪物」,但他的性格表現反而較為活潑外向,甚至總是擁有樂觀開放的神情,面對教室裡的校園霸凌總是逆來順受。

說起來,所有角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星川依里,因為他雖然被父親罵「豬腦」、「怪物」,卻反而是最不怪物的一個角色,他面對校園裡的霸凌總是從容以對,即使他被捉弄關在廁所裡,保利老師開門解危時,他也是語調清昂地說「謝謝老師」,沒多說什麼。

《怪物》裡有兩個犧牲者,一個是幫校長太太頂罪的先生,一個是保利老師(永山瑛太演出),而最後為何在颱風臨近的清晨,保利老師會和麥野早織一起去找兩位小朋友,就是敏銳的保利老師從一篇作文裡的藏頭字,發現了真相,他知道他自己也錯怪了麥野湊。

不想劇透得太多,不過這部電影實在太值得去看,《怪物》蘊含諸多值得探討的層面及令人省思的核心議題。

國中的時候,班上同學也有被霸凌的,還拖到廁所去施暴,其中一位轉班,後來轉進來一位在別班被霸凌過的女同學,來到我們班,仍然不幸慘遭再度被霸凌,全班沒有人敢跟她講話,只有坐在她後面的我,會跟她說話,就因為我會跟她說話,有次那些同學在體育課時約我談,我們坐在操場圍坐一圈,和顏悅色地對我「曉以大義」,還跟我說:我們不想動妳。

之後出社會,有一次接到一通電話,是被霸凌過的同學打來的,感覺她過得很好,言談開朗,她已經結婚,感謝我當年願意跟她說話。

一路上校園、職場都見識過不少霸凌的場景,自己也有被聯合霸凌的深刻經驗,誰是怪物?人格病態,心理扭曲的人就是,就像星川他爸(中村獅童演出)。


,

1 thought on “誰才是「怪物」?日本電影《怪物》揭開校園霸凌下,誰又是被犧牲者?”

  1. Pingback: 蒼鷺與少年|宮﨑駿引退之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 Morii中年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