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小花兒,相遇風雨蘭

目錄

八月中旬,興起許多年未至植物園走走了,說實在的,住新北,離植物園並不遠,但為何很少去?可能日常都為一些不緊要的事所縛困,以致抽不出時間前往。

才一入植物園,這小小的花兒,是我當天第一張拍下的照片,腳邊的小花,很入我的眼。

風雨蘭
風雨蘭清雅小巧,攝於台北植物園-20200816午后 (Canon M50)

沒有找到植物名牌,前不久看到了台北植物園的粉專貼文貼出了風雨蘭,好美的名字,真好聽。

風雨蘭小檔案

學名Zephyranthes carinata (Spreng.) Herb.
別名紅玉簾、風雨花、花韭、紅菖蒲、假番紅花
原產地古巴、墨西哥、瓜地馬拉及牙買加
天門冬目
石蒜科
蔥蓮屬
韭蓮
單葉線型,狀似韭菜。
花序/花被粉紅或桃紅
果實/種子果為蒴果,近於球形,成熟時3瓣裂,種子黑色扁平狀
物候春末至秋初開花(5月~10月)
資料來源:台北植物園

很開心,再認識了一株花兒,是應該常常認識這些植物界的小花小葉小草兒,總覺得,我們對植物界認識的太少,而我相信植物的能量總是能增加我們生命質量,無論是用以觀賞,或是有些藥用植物還能用以入藥,都能療癒我們身心。

八月中旬去的時候,風雨蘭尚未開好開滿,不過最近看台北植物園粉專第一手訊息已貼出植物園內已開好開滿了,接下來10月過後,可能花期也快過了,能不能在最好的時刻一遇,真的都是緣份哪。

風雨蘭-韭蓮
風雨蘭清雅小巧,攝於台北植物園-20200816午后 (Canon M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