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土養一方人 節氣養生怎麼補?

目錄

一方土養一方人,食補養生豈能盡信舊時天氣舊故土?不如拾取當地當令食材補養為宜。

一方土養一方人,你有想過每到節氣,網路上便冒出一堆養生文章建議說適合吃什麼,這樣的養生建議究竟合理不合理?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節氣食養,由於幅員廣闊,方土各殊,適合黃土高原、長江流域、江南水岸、黑龍江的未必適合你目前所處環境不是嗎?內陸的氣候和四周環海的氣候環境會一樣嗎?天候不一,方土所養當然不一樣,不然中藥也不用講求道地藥材了。

不管你是不是重視節氣養生的人,我都建議當你看到節氣養生文章的時候,要去分辨這些教你怎麼吃的人,文章到底寫得合理嗎?抑或是天下文章一大抄?蒐集了資料,隨便剪剪貼貼就是一篇,仔細看內文,原來也就是和許多農場文一樣的拼湊內容?沒有懷疑地複製貼上再前後排版一下而已。

有用的資訊是知識 無用的是貽誤

一方土養一方人,一時一地一人,所養皆不同,營養攝取亦不盡相同,不能一概而論,如果跟你說春季養肝適合吃青綠色的食材,秋季適合白色食材,那符合中醫順時養生醫理,你可以在你所處的季節裡,朝這樣的方向去找當季當令當地的食材,但如果沒多做說明,就跟你說臘八就要吃臘八粥之類的,你就要想想,這是否符合你正在某地某時,合適的食物。

節氣養生 斟酙體質 吃進去的每一口就該注意

一方土養一方人,但這一方土上的一方人,仍然有個體差異,體質不同,有人素來陰虛、有人陽亢,還是不能同一個方式調養,養生的目的還是需要視個別體質而調整,不然就失去了「養生」、「養身」的意義。

養生,從營養學的觀點,就是你吃進去的每一口就該注意,除了注意是否合適體質之外,也要注意來源是否安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的標準。

就像人參、四物飲這種已經很普遍,大街小巷、便利商店取得容易的補給品,也不是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以隨意就拿來吃一樣,藥食同源的中藥材或日常餐桌食材蔬果也有寒熱溫涼平之分,應該要特別注意,假設一個人胃寒已很嚴重,就算是夏暑之季,你還在給他寒涼的食物充當是涼補,並非恰當。

再且,食物或食品取得的來源是否安全無虞也是很要緊的一件事,最好是採買全都可追溯履歷的食材,這樣也能食補得更安心,至於食品,從產地到餐桌,政府已有相當規範,全都得「非登不可」,基本上目前皆能追溯,社會大眾也就能較為放心。


或許你有興趣:

一方土養一方人,食補養生豈能盡信舊時天氣舊故土?不如拾取當地當令食材補養為宜。

1 thought on “一方土養一方人 節氣養生怎麼補?”

  1. Pingback: 春分日月潭泡美人湯 微旅行2大必帶保養品 – 中藥人中年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