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受取與應合宜,善意該有距離

目錄

辭受取與,我一直覺得應當拿捏好分寸合宜,即使不容易,但也不是很難,切勿過與不及,人們成長過程裡不是逐漸就能很清楚社交應對規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份際了不是嗎?而之所以會有這篇文章出來,當然是時不時就會有困擾浮現,有時候看起來是善意的,卻無形中帶給人壓力,那就形成對他者的一種騷擾。

善意該有距離 施、受過度徒增人困擾

表達對人的善意,真的該有距離,「過度」將徒增人困擾,如果是不常往來或許還好,但如果是職場內外部有任何超越正常狀態的「盛情」,真的讓人難以消受,而且會非常困擾,恨不得能早點脫離苦海。

比如說,每日進出辦公室的大樓,每天進進出出都會遇到管理員,正常的人都會打聲招呼,一聲早,沒什麼,就只是禮儀,但如果管理員漸漸地對特定人開始有超過打招呼的親切時,你拒絕後,他還是不死心,變本加厲,那真的就令人心生困擾了,也很影響上班心情,很不想出門上班。

原本這2~3年下來,都沒什麼異樣,但去年管理員有更換,有管理員離職,然後有新的來遞補,一開始就覺得那位新來的管理員有點怪,早上站在大樓門口邊,感覺就像是專程在堵你一樣,看見那種上下打量你的笑意,真很想走到隔壁派出所先去備案一下。

然後前一陣子開始準備糖果,起先是一大包各式各樣的糖,好像那種雜貨店裡隨意拿的散裝糖,一見到我就要塞給我,還叫我拿上去吃,被我拒絕之後,沒想到還不死心,隔沒多久換了巧克力,沒注意看,但很像是德芙包裝那種巧克力,我再拒絕,隔三天,又來了,再換成金莎巧克力,真的,如果再有下一次,我就想要跟總幹事說了,太誇張,都連番拒絕了,還白目到近乎騷擾嗎?

人都活到一大把年紀,是看不懂眼色嗎?拒絕的語氣夾帶著厭煩,難道也聽不出嗎?

一直沒有去總幹事那邊表達不滿是因為還得考量自身安全,現在社會上有病的人真的很多很多,我們也不知道對方是有病的人?反映可能惹禍上身,尤其這種舊式大樓,根本沒有所有地方都有監視器,再加上公司辦公室應該也快要搬遷了,遷走了,大概也就不會再來這棟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