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參加網域名稱爭議處理20週年研討會

目錄

跨領域能力非常重要,尤其這個時代,在網路上的時間,比在床上睡覺的時間還長,如果只是滑滑手機看看片子,還是對網路一無所知,會不會太可惜?
網域名稱爭議處理-20週年研討會-香格里拉宴會廳-會場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大飯店-宴會廳-2020-0918

第一次參加網域名稱爭議處理研討會,之所以有此榮幸獲邀參加此研討會,是因為我去年成為了網域註冊人,去年開始決定申請網域,原本只申請一個,但後來因為某些因素,乾脆又再申請這一個morii.tw。

「.tw」是一種泛用型網域,這種網域有別於屬性型網域(如:「.com.tw」;「.org.tw)申請時不用提交其它證明資料,早在大學年代就有想要申請網域的念頭,但因為一沒有作生意,二覺得沒必要每年花錢付網域費用,所以遲未行動,直到去年,可能也是時機成熟了,開始知道現在有開放泛用型網域,申請方便,重點是不管哪一家服務商,首年註冊都很便宜。

我在網路上鬼混超過了二十年,以前只是在各社群平台,微網誌,部落格留下足跡,連日本的微網誌我都去申請過,對網路世界可說是充滿好奇,但是一直以來都沒有涉獵網路架站領域,直到去年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就是架站,我那時只是想說,我一定要會獨立架站,雖然是用Wordpress。

香格里拉宴會廳 場地豪華 設備良善 茶點優秀

今天的會議是由資策會科法所籌辦,真的覺得這場地實在是太好,可能是20週年的關係,研討會才會如此隆重在香格里拉台北國際大飯店(香格里拉宴會廳)舉辦?非常正式的研討會,水、茶、咖啡、茶點、文具,場地座位等等都非常到位。

在這樣的會議空間與會是非常舒適的,左右兩上方有大螢幕,也很方便看投影,而且會場外隨時有服務人員為您服務添加茶、咖啡。

網域名稱爭議費用低廉 未來可能會調整

我在去參加之前心裡想說網域不是誰先註冊誰先得嗎?要有什麼爭議?如果是忘了續約導致網域註冊資格喪失,也是自己疏忽,不過事情並不是像我想得那麼簡單。

還是有許多爭議案件發生,現實裡商標有人會惡意註冊,虛擬網域一樣有惡意者先行搶註,以致於可能會造成社會大眾混淆,去年一整年有12個案件,今年累積已8個爭議案件,目前處理一件網域名稱爭議的處理費用僅收取4萬元,其中1萬作為行政處理費,其它3萬是酌給專家審議費用,20年來沒有調漲過價格,不過,我猜想之後應該是會有所調整的,希望幅度不會太大。

未來可能嘗試接洽 國際合作處理.com網域爭議

目前網域爭議處理,資策會科法所由60位專家配合,由於處理業務僅限於「.tw」、「.台灣」,所以也可能擴展業務服務範圍,國際上WIPO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如果有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話,可以再前往WIPO官網了解。

跨領域能力非常重要,尤其這個時代,在網路上的時間,比在床上睡覺的時間還長,如果只是滑滑手機看看片子,還是對網路一無所知,會不會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