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間歇性斷食搭配211餐盤飲食 上班族怎麼吃?

目錄

正在實踐168間歇性斷食的你若要一起搭配211餐盤飲食,對上班族來說怎麼準備最方便?

很久以前我有試過168間歇性斷食,失敗,而且復胖得也很嚴重,原因就在於我可以吃的8小時,根本就亂吃,既不營養,也沒減重效果,假日時重新再看了宋晏仁醫師的影片,決定再來試試,從哪裡失敗就從哪裡捲土重來,不成功便成仁。(咦~)

16/8間歇斷食中的211餐盤 2菜1肉1飯 餐前喝水

211餐盤主要是以餐盤的概念,劃分2等份菜、1等份蛋白質、1等份澱粉,其份量的算法不是營養熱量的算法,而是看得到的份量,相對而不是絕對,其實很好掌握,你吃得下多大的餐盤就用相對的份量吃沒關係。

大概蛋白質肉類多少,飯或五榖雜糧就吃多少,而菜的份量就是蛋白質加澱粉類的份量,多出一點菜也沒關係,不用把自己搞得歇斯底里,我們又不是在當211餐盤精算師,這是我看宋晏仁醫師談211餐盤的心得。

比如市售蒲燒鰻魚一條我就分2次帶便當,相應份量的飯,到了中午下樓去買盒生菜沙拉,這樣的生菜盒的量差不多2份,茶葉蛋算是補鰻魚的份量,這樣就是一餐211,如果買不到生菜沙拉,我就改一盒綜合水果,有幾餐多了雞胸肉,剛好公司樓下的便利超商團購的雞胸肉到貨,我就當加菜,當然這樣就不是211,應該是221了。

16/8間歇斷食+211餐盤飲食 減重都為健康故

人人都有不得不節制飲食的理由,無論是什麼,最重要的是為了健康,我一路不在乎形象地爆肥,有吃的時候總是最舒服的時候,從以前我就很會吃,常常吃很多,就算是認識外子時,有一回我們在城中市場的自助餐用餐,他看我餐盤滿滿的,忍不住要我看看鄰桌中國信託銀行櫃員小姐,她們真的是身材好還吃很少,但我依舊不為所動。

健康檢查,醫師ㄧ度要我注意體重,諄誡說:「在往上,妳心臟會出問題」,那已是20幾年前的事,此刻又比那時多出了30公斤!

211餐盤我早就聽過宋晏仁醫師的親身說法,但覺得實踐很難,再者因為還沒有立即性的必要而作罷,人總是如此,不見棺材不掉淚!

直到近來,體重只要到了一個臨界,我的膝蓋就有狀況!

體重到一個臨界點(幾公斤?和年齡一樣都是秘密)膝蓋就感到快承受不住

前年就這樣,一度我的體重讓我一段時間上下樓梯、上下公車很不舒服,有痛感,而且慘得是那時候,上下樓梯的機會很多,除了上班上下公車、前往在職參訓的教室、工作場所好幾次電梯維修要上下爬9樓,那時候有吃龜鹿膠保護,有好一點,沒多久我自己就午餐吃一陣子麥片牛奶,減了2~3公斤後自然就不痛了。

這一回,我膝蓋沒有痛!但是我光站著就感受到膝蓋承重壓力,一直感到我再不減,膝蓋說不定會報廢,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糖化血色素已經超過正常範圍,近日,主治醫師說,再下去就要吃降血糖藥了⋯⋯。

約莫一個禮拜左右,減重效果其實並不明顯,約減下一公斤,沒錯,才一公斤,我在想可能是我也沒有那麼遵守211餐盤,有時候我的蛋白質肉類是多的,也有炸雞排當蛋白質的時候,還有幾個晚餐後有緊接著吃洋芋片(不吃怕被外子吃光光~),也有吃2次霜淇淋,不過這些額外吃的罪惡飲食都是在8小時內吃,斷食的16小時是真的完整斷食,飲料僅喝白開水、金萱茶、黑咖啡。

這樣的模式會持續一陣子吧!所有習慣的養成據說至少要21天,我這才一周,而且也要摸索出自己的方式。

無論是如何,16/8間歇性斷食期間重視的除了16小時的斷食,也重視可以吃東西的那8小時,我們究竟吃進去什麼?那8小時不是毫無節制亂吃,偶而吃一點零食也是可以,有時候我也會在餐後吃點洋芋片、餅乾、水果,但不再是一次吃掉半包或邊看電視邊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