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膏功效療癒燙傷,親身實證不留疤

目錄

身處中藥產業工作許多年,對中藥內服外用一定要有一些了解和應用,我是很相信中醫藥的中藥人,只可惜在西醫藥為主流醫學的大多數台灣人並不知道中醫藥有多好,腦子裡對中醫藥可能只有藥膳排骨、人參等粗略印象,大病到西醫束手無策,才會想到要用中藥,那時候的心理大概也只是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來尋求中醫藥。

然而其實很多症頭,中醫藥都有方法,就連燒燙傷這種急症也不例外。

紫雲膏療燒燙傷有奇效 親身實證不留疤痕

大家可能認為中醫藥只能處理一些不急的症狀,好像中醫藥只能用來調整體質?但,實際上中藥能處理的比你想像中的多很多,很廣泛。

當你皮膚有傷口時,你會怎麼處理?當你在廚房裡料理,卻遭鍋底噴濺出來的熱油燒燙傷時,你又如何處理?沖脫泡蓋送?

我不能說沖脫泡蓋送是錯誤的,那絕對絕對正確,是主流醫學裡最安全的作法,我無疑義。

可是我自己遇到的時候,我有選擇。

在2017年那時候下班回到家裡,為自己料理一餐,沒想到熱油真的噴濺出來到我原本白皙的手時,我嚇到了,趕緊沖冷水,但太慢了,很快發現有水泡,而且咻咻咻咻地感覺不禁令我心很慌,是要搭計程車到醫院急診處理?還是該自己處理呢?

我看著我的手,受到燒燙傷的面積不可謂不小,真的還蠻大一片的,若選擇到醫院處理,要想不留下疤痕是不可能的吧?被熱油紋身的女孩,壓根兒就不想當,作了決定,翻找出家裡的紫雲膏,厚敷一層,家中的紗布也沒有了,我就緊急用化妝棉當紗布,然後再用3M透氣膠帶固著,隔天早上再換藥(紫雲膏),下班回家也換藥(紫雲膏),於是大概半個月就好轉很多,陸續就好了,而且一丁留疤痕都沒有。

為什麼燙傷第一時間就敢用紫雲膏

我之所以敢第一時間就決定使用紫雲膏,可能是因為我聽過以前公司的主管曾經提到過他的自身經歷,以及在過去職場裡有接觸認識到紫草根這個中藥材,對於他修復肌膚的生肌能力深植腦海,不然我平常都是拿來擦小傷口用而已。

那位主管曾經在大家吃飯的時候跟我們分享公司的紫雲膏真的很厲害,他有一回跟家人吃火鍋,家人燙傷了,結果他飛奔到附近屈臣氏去買公司產製的紫雲膏來搽,結果他家人沒有留下疤痕的事情,真的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紫雲膏搽痔瘡效果眾說紛紜

紫雲膏還有一個功效是可以拿來搽痔瘡,不過效果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究竟有效沒有效呢?我兩種說法都聽過,目前我還沒有痔瘡問題,很難幫大家證實是否有沒有效果,所以,最好是找醫師,或是如果你要試,可能要搭配吃中藥消痔,可能在內服外用併行之下才能看得見效果。

之前跟我們分享紫雲膏治療燙傷經驗的前主管,因為他本身也是個有痔之士,他自己是說有效,但是不是有根治,這也很難說,而且也有可能他還有搭配中藥一起吃。

如果有痔瘡的問題,我的建議是不能只靠外用藥就能根治解決,雖然紫草有收歛效果,但是,痔瘡的問題不在於看得見的瘻管,而是裡面看不見的需要綜合調理,不然你以為好像有點效果,最終還是會再復發。

需注意事項 市售紫雲膏質地、成分可能不一樣

中藥比較麻煩的是雖然都是有藥證的紫雲膏,但市售紫雲膏都一樣嗎?答案是

在我曾經接觸過GMP藥廠裡的紫雲膏,接觸了3款都不一樣,質地成分都不一,而且我查了紫雲膏的藥證成分、比例也是不一樣的,甚至有些還有添加香料、冰片等等。

所以,如果有想要使用在像我這樣還蠻嚴重的燙傷,我認為除非你自己可以跟我一樣很有把握自己拿到的紫雲膏是適合使用的,不然的話建議詢問過專業中醫師或是直接到醫院急診會比較好,因為燒燙傷如果處理不好,也是可能發生生命危險,這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