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婚,婚姻裡縱然無法晶瑩剔透也能攜手走過

目錄

今年很特別,遭逢新冠,不過我們都能痊癒後慶祝我們的水晶婚,婚姻其實並不容易,並非都是閃閃亮亮......

水晶婚,今年,和以往結婚週年紀念日一樣,想說一如往常訂個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倆人吃吃飯,不同的是,這一回除了訂餐廳,我們都各自請了2天休假共度我們的水晶婚。水晶婚,15週年,15年,這都可以算老夫老妻了吧,尤其是我倆從初識到今天都超過了25年,這麼多年裡,許多地生活模式一如以往,許多對生活事物上的折衷,許多總總小事大事地妥協,許多地相互忍氣吞聲,除此,當然也有許多地扶持,靜守相伴一同度過另一伴的低潮,還有內外在的試煉。

我在想,能夠維持著兩個人的婚姻十幾年,相識到相守逾二十五年,實在不可能單單靠著八個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信念誓言就足以相守,這二十幾年裡,或說婚姻的十五年裡,還會遇上多少人?將有多少的考驗?需要有多少笑和淚,得要牽多少回的手?要有多麼相看仍不厭?才能共同走到水晶婚。

水晶婚,婚姻裡並非全都晶瑩剔透

今年從年初到年尾,連續有知名人物離異或遇人不淑,無論是打在身上的暴力或是擊碎內心的心傷,都令人不勝唏噓,人前的光亮像水晶燈一樣燦爛奪目,然而當燈關了,情也冷了。

這時候也有人會自覺看到別人的不幸,沒幾年就感情、婚姻不保,兀自慶幸好在自己還沒離婚,然後比較之下,另一伴真的比渣比不過別人,但我想感情並不是一對一對在比較誰的幸福多一點,那多沒有意義?自己的婚姻自己的感情是自己的,怎麼有需要跟別對相比較,婚姻裡沒有遇到狂暴,是幸運,但每個婚姻或交往裡,想必都有其滿足與不滿足,是很難用所幸我們的婚姻還能走得更長更久更遠,就表示自己的婚姻完美,太不真實。

曾經,待在某一個職場工作時,被高層問及婚姻,儘管我認為對方只是隨口問問,沒有惡意,可是那種隨口,還是讓我很不高興,還記得問我結婚了幾年?回以七~八年,隨之問:那為何還不離婚?

當然被問到為何還不離婚的時候,著實很錯愕,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應該只有不高興的臉,形之於色。

或許高層見多識廣,覺得現在離婚的機率很高,所以問一下?儘管問得很不得體。

現在想想為何自己一直沒有走上離婚?可能只是沒有想要離婚,就這麼簡單的心情吧!人與人相處,沒有一點點磕碰怎麼可能?就在慶祝水晶婚之後十幾天的今天早晨,我還在大吼大叫!哪有什麼從此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全沒有爭吵,絕對是「幻象2022」!婚姻裡的不愉快可以小到很微小的一件事就惹惱了,當衝突或爭執出現,在於,我們,如何去化解,還有當初為何想相守在一起的心情?眼前人,本來就不可能是「完人」!自己都不完美了,如何能要求對方很完美?

水晶燈閃耀,但水晶婚裡並非毫無雜質

婚姻,絕不可能像水晶一樣晶瑩剔透!人相處起來,日久會有默契,那種望一眼就知道對方腦子裡想什麼的心有靈犀,但仍然有很多被彼此氣得半死的時刻,氣到離開現場走出去轉移情緒的時候。

水晶婚這一年,我們遇到了新冠Alpha,感染後檢疫所分隔在板橋、新店,靠著Line連繫,關心彼此狀況,那段時間的我只有一種想法就是只要能保全媽媽和他,自己就算怎麼樣,也都能無憾。在這看似不長的十幾天,生死之關,誰都不曉得能不能安然,尤其,我雖然質疑血氧計不準,但在檢疫所內也曾經幾度感到瞬間虛弱,自己曾經意識到的確有可能會微笑離世,然後我們都安然度過了這十幾日,讓我半年後的今天還有很大的聲音和力氣可以跟他吵吵鬧鬧,明明早上氣個半死,下午看臉書看到有臉友發出摯兒在國外不幸因新冠急救不治的消息,瞬間難過得帶著淚臉去找他,跟他分享自己的心情。

水晶婚裡,縱然無法隨時保有晶瑩剔透,難以每個時候都閃閃亮亮,但,無礙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有個人,能承載你無數次的脆弱,面對你無數的淚眼滂沱,或也足夠。

今年很特別,遭逢新冠,不過我們都能痊癒後慶祝我們的水晶婚,婚姻其實並不容易,並非都是閃閃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