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燈》跨年,2022綠燈順行

目錄

跨年夜讀《綠燈》,沒守著演唱會直播,一如以往沒有外出和群眾群聚跨年,去年讀的是平路的《間隙》,跨年讀的書,似乎都別具意義

《綠燈》(Greenlights),這本書是在2021年12月決定買來跨年讀,選定這本《綠燈》(Greenlights),其實是在亞馬遜的有聲書裡看到評價似乎很不錯,所以,直接在博客來搜尋,中英文一起買,為何不只買英文原著就好?因為我英文不夠好啊!我想要中英文對照著看,在2022年月初的時候用點書額度換亞馬遜Audible的Greenlights有聲書

我看《綠燈》,不是為了要看別人的人生指引,畢竟生而為人,大家都是獨立個體,人生是各自在過,誰都沒法幫誰過人生,但是,人生會有很多難關,會有各種大大小小不同的黃燈、紅燈,所以我好喜歡他以《綠燈》為書名,直接讓我們明白,紅燈、黃燈是會轉綠燈的。

《綠燈》馬修・麥康納親筆自傳

《綠燈》是馬修・麥康納親筆自傳,他是有卓越成就的演員,但他之所以有超凡成就來自於他的選擇,儘管演演奶油小生也能賺不少錢,但他不以此為滿,不選擇舒適圈,在辭演一路演的奶油小生的角色之後,的確有一段沒有演出的空白時光,就在人們可能要遺忘他的時候,有個不同角色劇本找上來,從此,他總算脫離了奶油小生的戲路,憑著他演技精湛,他也獲得了奧斯卡的最高榮耀,不負他父親要求他棄律師之路走往演藝圈,千萬不要半調子的唯一叮囑。

人生裡有很多抉擇,可能作了決定之後會有一段很困苦的時期,也有可能我們權衡之下選擇比較簡單輕易的路程,且走且悔嘆,但成功的意義不是依靠虛假的人設包裝就能鞏固不墜的,近年我們看到不少人設形象完美卻有朝崩毀的例子,其實一旦人設崩毀,受傷最重的絕不是粉絲,而是自己,可是所有都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除了死亡,世間所有事都有峰迴路轉又一村的可能,所有事件都能從紅燈轉綠燈,綠燈會到來,就算故障,也會修復。

《綠燈》時而詩意短語

很愛《綠燈》這本書在於無論是中文書或外文書,書頁常常有短語小紙片、照片,短語上是馬修・麥康納自己歷年手寫下來的小紙片,充滿詩意,比如

Words are momentory
intent is momentous
——Matthew McConaughey

話語稍瞬即逝
意圖事關重大
——李函譯

《綠燈》帶來2022綠燈的一年

我想這本《綠燈》,我會讀很久,因為我讀的超級慢,一來是因為要中英文對照閱讀,時而也要查單字,時而覺得好像是片語,也要查查看,花了不少時間,另一方面,還要聽作者親自唸書給我聽,很期待接下來元月8號後的一本有聲書額度的兌換。

當然,我也期許自己《綠燈》能帶來2022綠燈的新年度,2021年已過去,一些阻礙或挑戰,結束在2021,新年,將有新展望,會有新的挑戰,心念持善,原則堅守,綠燈一路順行,2022。

跨年夜讀《綠燈》,沒守著演唱會直播,一如以往沒有外出和群眾群聚跨年,去年讀的是平路的《間隙》,跨年讀的書,似乎都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