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藥產業,累積數位資產的能力

目錄

從個人到企業,各自擁有不少數位資產,只是我們不太將數位資產整合起來運用,零散在各處,久之,荒廢,再久之,遺忘。

什麼是數位資產?

從維基百科對數位資產的定義是:

經過二進位編碼的任何被授權使用的文字或媒體資源,包括文字內容、圖片和多媒體。

數位資產包括網站及其內容、域名、應用軟體、代碼、電子文件、圖片內容、媒體內容、電子貨幣、電子郵件、遊戲帳號、帳號及其內容、社群網路帳戶及其關係和內容、雲端服務帳戶及其資料等。從經濟學角度來說,數位資產是企業擁有或控制的,以資料形態存在的,在日常活動中生產、經營或持有待售的可變資產,數位資產屬於網路財產。

看看林林總總加起來,我們是不是很富有?

只是說,既然是資產,那麼資產是需要管理的,很多企業會開了粉絲專頁,但沒有經營;開了Line地方生活圈,但空在那裡,沒有互動;蒐集了粉絲資料,累積在mailchimp裡,沒有運用,沒有關心。

這樣的數位資產,累積再多,都會再流失。

傳統中藥產業,很多人也許認為是夕陽產業,沒有大好時,但中藥業,沒大好也不太會大壞,穩定,波動小。

一般而言,以我十年內待過了3家中藥產業,中藥業也知道要擁有數位資產,憑藉自媒體社群經營,多少加減也有在經營,但只是,要嘛花大錢委外操作人云亦云卻不知所云的粉專,沒有品牌經營觀念地在粉絲專頁裝可愛,還以為真的有吸引到年輕族群。

但是,但凡專業,裝了可愛就不專業了。

十年來,分別在3家中藥產業服務,透過觀察現今中藥產業的數位資產經營,有些是很有概念,有些是很想做,但沒有人能整合地去做,依舊零散,甚為可惜。

縱使有做內容,但很可惜的是一眼看得出都是一些拼湊出來的農場內容,沒有原創精神,就算中醫藥是古老的文化智慧,也不表示複製貼上就可以,一堆複製貼上的內容只是顯得沒有經過消化,硬生生端出來,好像端出來的大菜是餐廳展示的黏土食物,看看可以,萬萬食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