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 蓮藕生吃熟食功效大不同

目錄

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能買到蓮藕,在台灣蓮藕有三大產區,桃園觀音、嘉義民雄、台南白河,不過這三大產區的蓮藕還是有分別,台南白河的是粉藕,收成後多製成藕粉,能常上餐桌的還是以觀音、民雄產的菜藕為主。

但你知道,蓮藕也可以藥用嗎?現在就讓您知道蓮藕在食養藥療上有什麼不同?

蓮藕也是一味中藥 食養藥療、生吃熟食功效不同

有句俗話說:「新採嫩藕勝太醫」。

我們知道中藥材可以說都來自於自然界─植物、動物,甚至礦物都可入中藥,只要有需求,而且確實能用於治療,對古代醫家而言,就是能對症下藥的藥材。

江浙甜點|桂花糖藕-台北圓山飯店-圓苑
江浙甜點|桂花糖藕

蓮藕除了作為中藥材之外,平常也可以食用,《紅樓夢》裡就曾有一道甜品〈藕粉桂花糖糕〉即是以蓮藕研成粉製作而成的一道經典江浙甜品,除了藕粉桂花糖糕之外,還有一道以藕製成的江浙點心〈桂花糖藕〉也是許多人的兒時記憶,這道桂花糖藕就不是研成粉,而是削皮之後,填塞入泡過的糯米,和桂花、糖水下去煮,煮過後的蓮藕,性味從寒轉溫,脾胃虛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都合適食養用。

中醫認為藕節性味甘、平,入肺、胃經,有收歛止血功效,可用於衄血、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及崩漏等多種出血證。

總體來說,藕節生用,能涼血散瘀,炮製煆炭用能消瘀止血,熟食有補益效果。

不過,用於治療出血證的話,需要由合格中醫師診斷,切莫自己有出血狀況時,自以為吃吃藕節就有止血效果,要特別注意。

本草綱目稱「靈根」 富含18種胺基酸 維生素、礦物質

過去本草綱目曾以「靈根」稱藕節,現代營養分析也證實蓮藕的確富含營養價值,不僅維生素A、B、C都有,並含礦物質鈉、鉀、鈣、鎂、鐵、鋅、磷,更含有18種胺基酸:天門冬胺酸(Asp)、蘇胺酸(Thr)、絲胺酸(Ser)、麩胺酸(Glu)、脯胺酸(Pro)、甘胺酸(Gly)、丙胺酸(Ala)、胱胺酸(Cys)、纈胺酸(Val)、甲硫胺酸(Met)、異白胺酸(Ile)、白胺酸(Leu)、酪胺酸(Tyr)、苯丙胺酸(Phe)、離胺酸(Lys)、組胺酸(His)、精胺酸(Arg)、色胺酸(Trp)。

藕節含高效益生元水蘇糖

水蘇糖是一種良好的益生元,能促進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等有益菌增殖,讓你的益生菌攝取不在多少菌數,而在於有益菌是否能有效地在腸道內增殖,幫助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使腸道微生物得以平衡,提升人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