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生找工作有比較難嗎?

目錄

前一兩日,看到FB仍有人轉貼前幾年新聞說台大公衛系畢業生找了一年多還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我不知道轉貼的人有何用意,轉貼的人貼文滿是憤慨大學畢業的怎麼那麼難找工作,但這真的是普遍現象嗎?

該影片中記者還採訪了人力銀行主管,然後人力銀行的說法是說:理科或文科的較偏理論,沒有實務經驗,的確比較難……

但是,只要沒有做過就是沒有實務經驗啊!所有人都一樣!

我們很容易輕信新聞報導所說,將新聞報導看得很重要或者自己就放大來看,好像這世界真的已經是這樣了,會有這種情況可能來自於相信一個說法是比較容易,不用思考,反正有人直接幫你分析,不需要太花精神腦筋,照單全收。

文組生找工作真的比較難嗎?

我是不認同,因為我就是所謂從文組畢業,而且沒有顯赫家世背景,更沒有親戚就是開公司,可以幫我安排空降的工作,還有我沒有亮麗的外型、口又拙,長得又小隻,面試容易緊張、沒有自信,即使具有這麼多的劣勢,我還是在離開職場7~8年之後,再度順利重返職場。

即使在過去離開職場前,我也沒有認為文組的就特別難找,反而我覺得唸什麼不是特別重要,記得有一回我去某家公司應徵總機工作,該公司總經理親自面試,跟我說:哎~妳不要做總機好不好?總機一堆人應徵,薪水又低,妳改應徵業務助理好了,也比較有發展,當下我就答應了,因為業助比總機多5,000元,而且他可以當場錄用。

找工作的心態

無論是文組、理工、商科找工作,我覺得都需要有正確的心態,你要很清楚是以什麼心態在找你目前正在尋找的職缺?還有,你對當前尋找的職缺是否已有想法?以及如果錄用,你自己認為下一階段的職務挑戰是什麼?這些不用跟誰說,但自己要想。

這麼說好了,我在離開職場之前找工作都很隨意找,換工作也很容易換,因為我都找那種沒什麼技術性的工作,誰都能做,沒有差別,那種工作,薪水會高嗎?當然不會啊!

而且,我過去有一種很要不得的心態就是反正夠用就好,20幾K,對我當時當然是夠用,所以我永遠都在找在換那些助理工作,連銀行的工讀生我都去嘗試做過半年,但我因為這些工作很快就能上手,每到半年就膩了,就想換工作。

當我準備要重返職場的時候,我重新登入104人力銀行,整理並重啟履歷,那個時候,我應該算是「中年婦女」、「二度就業」、「無特殊專長」、「文組」,盡是求職劣項,還有什麼嗎?好像沒有了,硬要擠出來的話,也不是沒有,畢竟我對社群還算熟悉,無業的時候,我玩遍了各種微網誌、海內外部落格,但那時候沒有人在找什麼小編代操社群,而且我只有意識到應該要經營社群。

還有,我有去考中醫師檢特考,中醫師特考在100年為最後一次舉辦,我選擇在99年就重返職場,我考上的機會真的是微乎其微,與其如此,不如趁早放棄,而且也應該是面對的時候了。

所以考完99年特考之後,我們去了一趟柬埔寨,那一踏旅程是我徹底決定重返職場的重要旅程,我還記得那時的自己仍微微發燒,尚須披著薄披肩在仍然炎熱的寮國,儘管如此,回來後沒有多久我還是打開104重啟履歷。

找工作的方法

我當初是這樣才找到重返職場的第一份工作的,而且我主要是鎖定一家:

  1. 首先要分析一下自己的優劣勢和強弱項,勉強不來的工作職缺真的不要浪費時間去應徵。
  2. 有興趣的產業是什麼?我自己選了和健康概念有關的漢方產業和機能服飾,但主攻漢方保健。
  3. 瀏覽目標公司的職缺,現階段能做的和想做的都記下來。
  4. 主動投履歷,對方打開後未聯絡,你也不能放棄,繼續投遞。
  5. 思考並準備該職缺能額外提供什麼應試資料以爭取該職缺。
  6. 主動聯繫對方,找到主要能決定你生死的窗口,並表明有補充履歷資料,拿到對方電子郵件信箱。
  7. 之後重新檢視一下自己預先準備好的資料,寄給對方。
  8. 先求有,不計薪水,懷抱著你最終藍圖,先擠進去再說。

當然很多人並不需要向我這麼認真才找到一份工作,在離開職場前,我找任何工作也從來沒有這麼厚工過,但我既然要重返職場,而且我想在這個領域裡深耕,我這一試就要讓對方對我印象深刻,誰會找份基層工作還如此大費周章準備簡報的?在自己什麼優勢都沒有的時候,你就是要創造有別於他人不會做出的優勢,如果別人都只是丟丟履歷,那麼你如果真的有很想要的工作或你非常想先擠進去某家公司的職缺,你可以思考看看你還能多做什麼,讓主要錄用單位對你印象深刻,取得與你進一步面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