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皂苷元,西藥激素類藥物原料來源

目錄

山藥皂苷元是西藥固醇類藥物的原料來源?是的,西藥成分來源由天然物提取是很常見的,而山藥,是一味很常見藥食同源的藥材,鮮山藥可以煮食,中、日式料理也相當常見,而曬乾後的中藥材山藥可以煎服,然而您知道嗎?山藥有個成分,還是西藥固醇類的原料喔。

這話說在1936年時,日本人藤井(Fujii)和松川(Matsukawa)首次發現山藥皂苷元,當時尚不知有何用處,1943年美國化學家(Russel Marker)和他同事發現山藥皂苷元是合成可體松和其他激素類藥物的原料。

山藥皂苷元固醇激素3大類:腎上腺皮質激素、性激素、蛋白同化激素

中醫認為山藥功效主治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治脾虛泄瀉、久痢、虛勞咳嗽、消渴、遺精、帶下、小便頻數等

山藥

總體來說,山藥營養效能

  • 健脾益胃助消化
  • 滋腎益精、益肺止咳
  • 降低血糖
  • 延年益壽
  • 抗肝昏迷

警語注意:

  1. 薯蕷皂苷(Diosgenin) 具有肝細胞毒作用,機轉為其能啟動芳香烴受體(AhR),誘導CYP1A表達進而產生毒性作用。
  2. 同屬植物黃藥子被用於治療甲狀腺疾患和癌症,但使用後有導致肝損傷致死的案例報導,其毒性成分為雙萜類(Diterpenoids)成分如Diosbulbin B和Diosbulbin D等,宜嚴禁混用。
  3. 其生物鹼可溶於水,須適當加工去除。
  4. 使用注意:濕盛中滿或有實邪、積滯者忌用。

參考資料:

1 山藥,食品安全資訊網,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1 thought on “山藥皂苷元,西藥激素類藥物原料來源”

  1. Pingback: 烏頭鹼類中藥會中毒 服用中藥後心悸心律不整應儘速就醫 – 中藥人中年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