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潮逼近 小說《百花》讀後感

目錄

《百花》看完之後,我一直想寫篇讀後,腦子思緒紛雜,但總覺難以開始輸入文字。

失智和認知退化是現在和將來非常重要的人生議題,這不單單關乎一己身體健康的問題,而是將牽動一整個家庭、社會,如果社會失智人口的狀況非常多,說不定還會動搖國本,台灣,真的要好好思考接下來廣大失智人口該如何因應?當然動搖國本的事,不是這部小說所關心的,是我自己太過自尋煩惱。

《百花》敘說一對母子的故事,母親百合子是一位鋼琴老師,得了阿茲海默症,兒子泉因工作不常回去看媽媽,其實百合子自己早就有發現自己開始有認知退化,有去就醫,打電話給兒子時幾次沉默最終都沒有透露,她不願帶給泉困擾,所以仍然自己一個人過日子,單獨一個人面對自己的記憶退化。

我感到很心碎,百合子當初生下泉的時候,是一個人待產、一個人進產房,一個人育養嗷嗷待哺的泉,因為總總巧合的因素,泉在沒有父親以及百合子不顧父母的反對之下來到這個世界,也因而如此,百合子家人逐漸與她疏離,到了老了,一手拉拔大的小孩在外地工作生活,為了不麻煩兒子,自己選擇一個人默默面對疾病,所謂相依為命的母子是這樣的嗎?

記憶即便退化 母愛永遠都在

當故事進展到百合子退化地愈來愈嚴重,甚至難以自理生活,泉在工作、妻子也即將待產和母親失智間也忙得焦頭爛額,不得不請照顧者一週幾次照顧母親,只是在最後仍然不得不送母親進安養中心。

百合子即使在記憶認知能力退化之後,對與和泉有關的記憶,其實很多細節還是記得很清楚,泉自己還沒有記得那麼清晰,比如泉曾經一段時間常常讓百合子找,百合子在當時就知道泉是故意要不見,讓她翻天覆地找他,還有看一半的煙花,其實就是過去曾經和泉說過的對話,那些過去,泉忘了,失智的百合子卻還記得很深刻。

高齡化社會難題 中醫藥能幫忙

當我們老了,是誰闖了空門偷偷偷走了我們的記憶?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9萬人,失智議題一再被提及,除了電影、小說之外,當你身處相關醫療保健產業,防失智的議題是不斷接觸得到,而且《中醫藥發展法》已經通過了,該專法明揭:「政府應鼓勵發展具中醫特色之預防醫學、居家醫療及長期照顧。」

先前參與中醫藥發展法會議時,中藥產業龍頭之一的順天堂總經理也曾提及其企業正有中成藥與雙和醫院進行失智症相關臨床研究,可見得無論中西醫藥都想在失智症領域有所貢獻與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