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篩檢台大快很準!6cc血5小時便知有無阿茲海默症

目錄

失智也能快篩!台大醫院神經部失智症醫療團隊和師大光電工程所,強強聯手合作,打造全球唯一用血液檢驗就能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方法,只要一管6cc的血液就能篩檢是否是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

失智是近幾年很熱門的議題,光是台灣,目前已經將近30萬失智人口,比起新冠疫情確診人數多太多,而且新冠疫情還有機會圍堵可控、也有很大的機會治癒,然而一旦失智恐怕只能減緩失智發病進程,卻難以根治。

隨著人口老化日趨增加,這些年,已開發國家也愈來愈多以失智題材的創作,包括小說、電影等,如之前我也有分享以失智母親為題材探討的小說《百花》,還有像是幾年前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到最近上映的《父親》(The Father)都是以失智為題材的電影。

失智的恐慌在於早期診斷相對困難,患者經常在突如其來的情況下被宣告將逐漸喪失記憶,最終連自己都記不住,如果能早期診斷就能篩檢出是早期患者,或許一切尚有轉圜?至少能讓患者能有更多時間多做安排。

台大、師大聯手打造1管血檢測阿茲海默症

台大醫院神經部失智症醫療團隊和師大光電工程所,強強聯手合作,打造全球唯一用血液檢驗就能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方法,只要一管6cc血液就能篩檢是否是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這個篩檢方法已於去年底取得衛福部食藥署許可。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醫師表示,失智症臨床輔助阿茲海默症的診斷工具有大腦磁振影像、類澱粉蛋白tau蛋白的正子射出斷層攝影、腦脊髓液的類澱粉蛋白tau蛋白檢驗來做為診斷輔助,但因對診斷的價格、有輻射線曝露疑慮,以及一般患者並不傾向願意接受腰椎穿刺,因此難以普及化,也增加了診斷確診困難。

因應診斷困境,邱銘章醫師表示,台大醫院神經部團隊自2010年起就和師大光電所的洪姮娥所領導的團隊以超導科技,開發出超靈敏免疫磁減量檢驗技術,能精準地量測出血液中類澱粉蛋白tau蛋白的含量,並證實這兩種蛋白質濃度高低可用以評估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且其準確率高達了85%以上。

三高族群(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失智風險高

三高族群失智高風險 年齡每5歲失智盛行率增1倍

依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年過70後,年紀每增5歲,失智盛行率將倍增幾近翻倍,這將是未來一大隱憂,也是必須及早面對的課題,幾乎沒有一個人不正視失智,因為要嘛自己失智,要嘛親友失智,自己是照顧者,像作家張曼娟自己本身就長期照顧失智症長輩,深知箇中辛酸,如果我們防疫能超前部署,當出現破口即能迅速圍堵,那麼面對需要長期抗戰的失智症,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年齡(歲)65~6970~7475~7980~8485~89≧90
失智症盛行率(%)3.403.467.1913.0321.9236.88
每五歲分齡-失智症盛行率
失智也能快篩!台大醫院神經部失智症醫療團隊和師大光電工程所,強強聯手合作,打造全球唯一用血液檢驗就能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方法,只要一管6cc的血液就能篩檢是否是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