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不病身心的生命哲學

目錄

不病身心有無可能追求?身體會生病,心也會,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我一直很喜歡中醫,就是因為中醫不只治癒身也療癒心,中醫很重視內心,中藥甚至對憂鬱症的患者都能起到良好的療效,中醫看待一個人的疾病是看整體的,當然中醫也會有先處理急症,再調整沒那麼緊急的狀況,慢慢再來收尾,但,至少,中醫會記得處理了急症之後就趕緊調理其它可能的隱患或宿疾。

蔡璧名,現代眼光看起來她很特殊,是中文系的教授,可是她都在講中醫,談醫道,談黃帝內經、老子、莊子,以現代眼光來看,她,不是經過科班出身的中醫師,更沒有經過任何國家考試取得中醫師資格,但還是很多人跟著她學習中醫,她這幾年出版的著作都與中醫相關,我會說「以現代眼光來看」是指若以現代專業分工的時空背景來看,學者兼中醫專家,這是很特殊的,但若在古時候,醫、易、文學難分,很多人都是兼擅中醫醫理。

醫道同源 不病身心

除了蔡璧名談醫道,中醫師李深浦也長年都在談醫道,也讓我收穫良多,尤其他的觀念很先進,比如「閒中有工作是人生最好的生活。」文字簡單到你每字都認識,可是意蘊極為深,多少人能做到?多少人做不到?而且很多人大概都認為一定要很有錢才做得到,但我不認為是這樣,這些年,我一直努力讓自己先從「工作中有閒」實踐並朝向「閒中有工作是人生最好的生活」,相信某一天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醫道同源》對過去修習過易經的我而言,很自然而然地就能接受醫道同源的思想,只是說蔡璧名雖也談老子,但談莊子多一些,而過去我選修過老子,沒選修到莊子,讀蔡璧名談莊子,剛好補補學習上的缺口。

莊老之學對人生態度上並不是不積極,我們總以為儒學才是積極進取,但恐怕錯了,積極不意謂是汲汲營營。

當你我接觸這些深諳中醫醫理和易道之學的觀念時,總能撥翻自己內心,再理理整整,哪怕只有一點點體悟,都是生命之賜,機緣哪,難能可貴的是可能在你內心陷落或是身心至疲之時,易老莊織就的安全網恰好接住了你。

《醫道同源》這本書不是最近才買下,IG的頭像用這本書,已經幾年?忘了。

再讀一次,還是覺得很新鮮,依稀有讀過的印象,卻感到別有所穫,前次讀,都沒有筆記,這回先記了下來,若有三讀,可以再參看。

諸子當此世道紛紛、人心昏瞶,在凡人以為時處其艱,而在有道高人則又以為大幸,何也?若使境遇平常,不經磨折,不歷坎坷,還是平平度去,又孰肯回心向道,著意求玄?惟此千磨萬難,事不遂意,人不我與,方知塵世境況,都是勞人草草,無有一件好處。

清・黃元吉《樂育堂語錄》

總好像要經一番磨折,走過數十寒暑,嚐盡人情,我們才會真正醒悟這就是人生,事總不如己意,我們才會有需要祝福他人萬事如意,塵世一遭,就是這般勞人,行至中年,什麼是本末先後,所該追求的究竟是紛紛世道囂擾,好不熱鬧?還是該返求內心的修為,滌除思慮,鍛鍊身心,使之無病,面對人生的無常或意外,是否都能安之若命。

《醫道同源》字裡行間 蘊藏身心調適安頓的密碼

頁數內容所思所想
P.13但人生有些風景,分明就在眼前,你卻只倉皇走過。眼前的風景,多得是匆匆一瞥,在意的人事物,還未必能放入景框內,我們如何看待眼前人,過眼容易,嘆息卻可能永恆。
P.32在《老》學跟《莊》學,這個「德」就是你的心力、你的感知能力、你的表現能力,還有讓你的心靈能夠從混亂、從悲傷、從憤怒回復到正常的速度,一種心靈的能力。怕自己以後忘記這段,趕緊記了下來。
回復的能力非常重要,而這,可能會在你生死存亡的時刻救你,回復的能力不是什麼都不用做,而是需要鍛鍊的,我自己在得到新冠肺炎的時候,就在隔離的房室,儘管什麼事也沒有做,但也有拍打肺經循行,做做擴胸運動。
而蔡璧名在病房內面對自己的癌症,也是經過了一番努力才得以回復,欲知詳情,可以看看作者蔡璧名自己的例子,如何從三期癌症的鬼門關活了回來。
P.38上古之 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依循陰陽六氣之變化,遵從時辰養生,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一月有四季春夏秋冬,一日有四季春夏秋冬,什麼意思呢?一人有陰陽,一日也有陰陽,我們應當遵循陰陽法則,該睡的時候不要熬夜,吃喝都有節度,日常起居作息也要適寒就溫,不勞形,這樣就是養生了。
P.87《老子說》,是「自見者不明」。什麼叫「自見」?就是你只看得到自己的優點,只能欣賞自己的好處。「自見」另一個解釋是「自成己見」,你有自己的成見,用你的標準來看世界。可是如果這樣,你怎麼有辦法看清楚這個世界,怎麼看得清楚你以外的人或者萬物呢?我想到一句《尚書》裡的話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海之所以是海是因為匯聚了百川之流成其大海。
人世一遭,講真的,一個人走,只能走短程,很快就累了,可是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比較遠,路途上有照應。
團隊打仗比單打獨鬥強多了,包容異見,欣賞他人的慧黠與獨特,與之學習,互相才能成長,不是更好嗎?
很多時候,退一步想想對方為何這樣想?
P.89我們都是不斷受外在世界影響的,所以當你成功的時候要記得,是由於萬般成全,你才能成功。總是對將功勞獨攬己身的人嗤之以鼻,那種人好像將旁邊協助幫忙的都視為廢物一樣。
還有一種人是明明就剽竊別人的想法變成自己的,或者明明就來自於別人很多的協助才能進行,結果對主管或對其他人宣稱都是他自己做的,這種人也很差勁。
不過,這類人遲早會敗露自己的無知無能,當別人都是傻子嗎?漸失人心,漸漸得不到別人的支持,或是別人對他也有所防範,在協助的同時也周知所有相關人等,那樣,他想要再將功勞獨攬的機會沒有時,信心大失,就崩潰了。
P.130在天地間競走的人很容易忘記自己是會衰老的,不太注意怎麼吃、不太留心怎麼過日子、怎麼安排鍛鍊、運動、怎麼分配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想起以前有段時間工作,工作到很晚,有時候等不太到公車,只好搭計程車回家,隔天睡得沉又晚,又怕遲到,又再搭計程車趕到公司上班。
通常很晚下班的時候,都是隨便亂吃,那時候如果是八九點下班,很常就是在肯德基買一桶炸雞套餐回家,沒想到還真能吃得完一桶。
不正常的日子過不了半年,高血壓就找上身,什麼檢查都還沒有做,就直接領慢性處方箋,直接被確診高血壓,那時才恍然,在那裡工作競的是「命」!
什麼狼性?什麼小綿羊?全都拋到腦後去,沒有命,連隻螞蟻都不是。
P.345人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遺作其實不是這些身外之作,而是自己。活著的你、此刻的你,就是個人生命活在天地間最重要的遺作——你還活著的那天,你就是自己的遺作。既然如此,趁活著就還有機會修修整整遺作。
前幾天,看了電影《藏愛的畫像》,畫家在展場不滿意自己的作品,說要在觀畫人還沒進門前好好將缺點修一修,那種對於自己的作品的苛求和執著,是不是我們對於自己這副作品也能有同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