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呼吸道感染可能是血壓藥副作用

目錄

自覺呼吸道感染?不明原因咳不停?趕緊查看藥袋說明看看是不是藥物副作用

幾年前,就已確診高血壓,只是服用沒有多久因為吃了血壓仍然飆高,而且手覺得很麻、頭很昏,便自行停藥,也無長期回院追蹤,兩三年過去,倒也沒事,不是血壓降了,只是可能習慣了。

八月在疫情漸至趨緩後,還是決定遵從之前在檢疫所時,檢疫所醫護們對我的健康關照和提醒,他們幾乎每回來幫我量血壓就會建議提醒我在解隔離之後回醫院追蹤血壓,雖然隔離期間,他們也沒有開立血壓藥給我,而是禮貌地詢問我是否有要吃血壓藥?婉拒,也就沒強迫。

血壓藥吃不吃,原本也還在猶豫,直至解隔離之後,有一回吃了慈濟的藥膳風味泡麵,我是用煮的,吃完沒多久,約半小時到一小時間,就感到似乎有心悸的現象,很不舒服,一量血壓飆到收縮壓150mmHg,之後約兩小時再量,更高了,收縮壓直飆近180,舒張壓竟然也到了130!

我,有點嚇一跳!

晚上就開始掛號,結果都掛不到號,掛到的也是兩三個禮拜後的夜間門診,然後,那段期間,血壓起起伏伏,很不穩定。

雙和醫院心臟科醫師:若能運動甚至可以不用服藥

醫師一開始也不敢貿然給我劑量很重的藥,儘管我在診間,主治醫師幫我量,飆到190,我說我從來沒這麼高過,而且沒有不舒服,他說有人在診間量的血壓就是會偏高,這位主治醫師人很好,不像幾年前的某主任醫師,直接懶得理我便開一堆藥給我,一天還要吃三次,吃得我頭昏眼花,我現在這位主治醫師,一天只讓我吃一次,並且跟我說:如果妳能運動,妳甚至可以不用吃藥,但妳沒法運動,我就只能開藥給妳。

呼吸道感染喉嚨痛
藥物副作用可能導致嚴重呼吸道感染

康必舒錠 呼吸道感染藥物副作用很明顯

頭幾回,主治醫師都沒有開出慢性處方箋給我,第一次還要等檢查報告,第二次開了兩禮拜的藥,回診時我反映出現藥物副作用「呼吸道感染」,喉嚨痛、咽喉內腫了一顆,按壓時很明顯,而且會痛,自行停藥之後隔幾天才逐漸解除狀況,央請主治醫師務必幫我換藥。

所以他就幫我換藥再試看看,現在的藥副作用雖然也有類似呼吸道感染的咳嗽,但我沒有明顯地咳,就安心許多,也有比較規律服藥。

血壓藥 15%呼吸道感染副作用

血壓藥中約有15%會有呼吸道感染的副作用,其實不只是血壓藥可能有呼吸道感染的副作用,包括糖尿病用藥,如DPP-4 抑制劑&Thiazolidinedione類藥物,如Oseni歐欣尼膜衣錠(成分合併DPP-4 抑制劑:alogliptin/ TZD類:Pioglitazone)可能副作用就有水腫、低血糖、心臟不適、背痛、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或是Diabecon糖泌康膜衣錠(pioglitazone/Metformin)的上呼吸道感染副作用就有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