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於環境,超耐風、旱、鹽的厚葉石斑木

目錄

厚葉石斑木-花
2020/08/15-攝於八斗子(相機:Canon M50)

許久沒有去八斗子走走了,從板橋搭了區間車前往瑞芳,由於下車時3月台將前往八斗子的區間車正要發車了,來不及,只好先出站到7-11二樓吃台鐵素食便當,稍事休息。

我們大概是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到了八斗子車站,這回,因為身邊有伴便走得遠一點,準備回家路上看到了這個我不知名的植物,想說不要錯過,就趕緊拍了下來,回家後上傳到臉書社團問問有沒有博學多聞者知曉能惠知。

果不其然,高手在臉書

有一位很快就回我是「厚葉石斑木」,我也是會怕錯,先謝過他,再反覆搜尋查證,從台北植物園的資料庫裡證實確實是「厚葉石斑木」。

厚葉石斑木花語敏銳

說來奇怪,有次查了伯利恆之星的花語是「敏感」,這次查了厚葉石斑木的花語是「敏銳」,而且前不久,我們工廠的廠長才電話裡對我說我很敏銳,是因為敏銳才遇上敏銳嗎?我不禁這麼想。

藥用部位、性味、功效

從另一個專門介紹植物的網誌裡查到厚葉石斑木可以藥用

藥用部位:根、葉

性味:微苦、澀、涼

功效:祛風、利濕、活血化瘀、收歛、止血

厚葉石斑木有良好適應環境的特性,耐風、耐旱、耐鹽,實在是很好的植物,若一個人的特質也能這麼耐,又有什麼環境不能安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