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芳療亦須辨證論治 芳療臨床中醫師李嘉菱按證施芳

目錄

芳療,你能接受嗎?事實上芳療很有效果,透過嗅覺路徑直達腦部作用

芳療,我們所知很有限,跟中醫藥有沒有關係?為何會有中醫師跨入芳療,開創芳療門診,而且還出版了一本書《中醫芳療百科》,將一百多種精油,辨別出精油的性味、歸經和安全性,依據中醫學理論辨證論治,提供8大體質適當的芳香療法。

然而需知的是精油芳療並不能取代醫療,也就是有病真的要看醫生,不要真的自己腦補,現代人三折肱不會成良醫,只是會殘廢而已。

嘗試精油芳療體驗

幾年前有一陣子,還蠻常買精油滾珠瓶的,都是該品牌調和好的複合精油,是知名品牌,也蠻貴的,每天都在公司使用,有一位同事曾經跟我說:妳不要再用那個了,那品質不好。

停用那款精油之後,我對精油便沒有什麼興趣,幾年前開始,又很愛香氛,挑上屬於自己喜愛的味,每天都會噴灑香水,漸漸地櫃姐去年週年慶見我愛香氛類的產品,跟我推薦起含精油成分的身體護理油。

在過去,我連抹身體乳液都懶,覺得沒有必要,怎麼可能對「身體油」感興趣,但是,當櫃姐在我手臂試擦完,完全不油膩,瞬間吸收,比乳液好太多,還帶一點點清香,我就決定給這瓶油一個機會,帶回家後,一開始很容易忘了用,直到冬天愈來愈冷也愈來愈乾,便開始使用,也愈來愈好奇,而且沒有油耗味,不會讓我的衣服、枕套、被套殘有油耗味,然後我就想再多了解其它款比如像茉莉精油、乳香精油,找了很多資料,最後連書都找了,也就在博客來遇到了這一本由沈莉莎、李嘉菱合寫的《中醫芳療百科》。

精油芳療不能取代醫療

精油芳療不能取代醫療

中醫芳療百科這本書有九大部份,而第一部份就是觀念的養成,從養生概念到分辨中藥、精油、純露的差異性,乃至於可否喝精油?認識中藥藥性,以及芳香療法無法完全取代任一醫療都有清楚說明與交代。

芳香療法行之有年,早已風行許多,的確能起到療癒作用,但也的確不能只倚賴精油芳療來取代任何醫療,疾患還是應該看醫生診治,中醫芳療百科也提到說不該用病症來選擇精油,因為臨床上一些精油對某人有效,但對某人相同症狀又無效,這原因為何?很明顯是體質不同,需要同病異治,不能一種精油處方到底。

李嘉菱醫師提到中醫與芳療偕同已是趨勢,我想或也是。

芳療,你能接受嗎?事實上芳療很有效果,透過嗅覺路徑直達腦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