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黑水》是我4月份誠品月讀一冊77折購買的小說,其實我自從大學畢業後就不大看台灣小說,其原因在於台灣文學讓我深感沉重。

小說-黑水
小說原型為淡水八里雙屍命案

《黑水》引起我的興趣,乃因於小說原型是數年前的,那時真的曾經轟動一時,對,一時,因為媒體只要聞到血腥味就瘋湧而至,為了滿足閱聽人的談資,能搜則搜,能挖則挖,能扒糞絕不錯過扒。

《黑水》,2015年出版,說真的我是聞所未聞,我本來就不是文青啊!沒留意過這本小說也是必然,何況重大命案發生,自己膽小也不敢多看多聽,近日才因《黑水》,搜尋到該命案在司法審判於2017年終結定讞,定讞後是否結束了?還有沒有必要看這本小說?

平路於日前在上海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有一場演講,題目與新書《間隙》有關,她那一晚用了相當大部份的時間講《黑水》,探討媒體的下標,標籤化加害人,司法官庭審問題、以及我們這些閱聽人在面對媒體處理的新聞時,所呈現的反映、評論,這總總,我就不多加敘述,我想大家都知道得比我多很多。

至深至淺清溪 黑水是清是濁?

洪太直至平躺在黑水裡,人生跑馬燈一直播,黑夜黑水,微微地月光,剖展開自己的情感、執著,年輕時邂逅地錯過,那一夜也仰水而游,直至生命的終點,仍在水裡……。

閱讀當下,我即在想,會否洪太最清醒的時候反而是那個黑夜,浮沉於黑水之際?

黑水 一道污濁 兩條人命 三角關係

在黑水裡,佳珍是加害人,是三角關係下唯一的生存者,而被害人死了,她擔心被發現和洪伯間的事情,卻因案情逐漸明朗釐清,還是都被知道了,而且是更多人知道,愈多人知道的事,就不再是祕密。

佳珍很幸運,法律扶助基金會派給她的律師很細膩,耐心地與佳珍建立起信任關係,儘管二度判死,最終仍以無期定讞,或許對被害家屬而言難以承受,應當一命抵一命,然而或許留下一線生機,生命會帶來希望,我們不可知佳珍服刑後若遇假釋,對這世界會不會更好,一個已經幡然悔悟,知道可以有其它解決方式的她,想必能讓世界更好吧。

至親至疏夫妻 黑水既親且疏

水,是生命的源頭,天一生水,地二成之,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能養育讓你生,也能覆頂要你滅。

夫妻,至親至疏,有時候你覺得甜蜜異常,有時又令人心起惻寒,好像陌生得很,外頭隨便不曉得打哪兒來的陌生人拉你去你就去了!喚,也不回。

洪太與洪伯,年齡相差很多,興趣各異,難有交集,平時各過各的,分房分層,雖然外出手牽著,人前一對,人後孤寂,即使小三都找上了門,自尊還是要維持,如果沒有那些羞辱佳珍的話,或不至於此,或許轉寰的方向180度,各自離開還能有各自的幸福。

人都在黑水裡摸索著,磕碰著,時而撞上了暗礁,有時捲進伏流,有時順流,有時飄出海,很難說我們際遇何如,但遇到事,千萬別悶著自顧害怕,不敢找人商量。

我能理解佳珍因畏懼心理造成極大壓力而犯行,她的確做錯了,犯下難以彌補之事。

黑水裡寫到她不太說心事,我也不太說,但和她不同的是我至少會網路上說,轉化掉情緒,臉書上的朋友至少95%都陌生人,很多甚至多年下來看著我說三道四、無病呻吟、潑婦罵街,他們也習慣了,有時當沒看見我說啥。

當然也有人會來跟我說三道四,指導我什麼能說什麼不要說,現在一概會將此等人解友省得大小聲。

至少要有一些情緒能宣洩的窗口,就算是同溫層也沒關係,多看他人的想法,多理解他人思路,重點是理解自己的怯弱和需要,我有些時候,也很軟弱地哭訴,哭訴自己的絕望、嫉妒、憤恨、害怕。

真實世界裡的佳珍,在判決定讞前,論及婚嫁的男友探視她逾300次,平均每週2次面會探望,我想想是的,如果她早早跟男友說,想必結果不至於此。

雖說人生際遇各異,但若能清楚明白社會裡具備支持系統相當重要,這一路來,我們或許都還能理智度日,不就在於我們至少無後顧之憂,我們身邊有人可以商量,我們也知道把問題丟出來讓朋友或親人幫我們一把?如果沒有支持系統,或許當憤恨心起時,會不會誤用了手段,傷人或自傷?

生命中,縱有渾渾黑水,總有一個安穩的碼頭,能接應我們安然上岸,不要忘記身邊隨時有救生圈。


1 thought on “黑水”

  1. Pingback: 黑水 –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