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音二讀:相信生命的核心,越過生命的坎

目錄

關鍵音》直到二讀,我才發現,我一讀時就讀完它。而後我還以為,這本書我沒有看完,似乎生疏,只感覺沉重,一直想著該看完它,卻在我二讀進行之間,一再發現,我一讀時也曾經在某個章節段落裡停頓,二讀《關鍵音》,一樣緩慢,因為這本書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作者所受的傷害以及而後他的自殘行為、數度進出精神病院接受療程,在在令人難以卒讀。

關鍵音》這本書結合了羅茲對音樂的熱情,在每個章節前都有一段為我們讀者介紹的曲目,從中我們對古典樂的了解就不再侷限於高中以前所有音樂課都借給英數課用所學的微淺薄知識了,藉著這本書,我們今後得以更接近古典樂,聆聽古典樂。

當然,還有從中,我們能明白音樂如何拯救他,如何幫助他越過人生最難越過的坎,在人生每一次變奏裡。

沒有巴哈,我不可能越過那樣的人生-關鍵音

關鍵音:巴哈郭德堡變奏曲

很多人或許都羨慕生長於富裕家庭,因為能給予你良好的資源,就連教育都是高檔的貴族學校,可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小孩不見得個個幸運,羅茲生於富有家庭,但從小就被貴族學校裡的體育老師性侵,長期下來,身、心受到摧折,原本該有的人生勝利組變調為青少年的人生走鐘組。

七歲的時候,他就知道他的夢想就是要當開演奏會的鋼琴家,未料家庭不支持,他只好放棄申請音樂學院,未能往音樂學院深造,再加上童年受性侵的傷害侵擾,未能彈琴的羅茲,人生變奏著。

看他的自述,那些不幸,真的很令人不捨,不過年長我一歲,卻有大把的光陰都用在進出精神病院,曾經有過看似美滿的婚姻也告終,我很能懂他第一任妻子何以離開,換作是我,早就離開。

自殺的意圖,他有過也計劃過、嘗試過,幾度都因為他的兒子讓他打消念頭,我在想這很重要,生命裡總有一個人能讓你在最絕望的時候打消找棟樓跳下去,一死百了的念頭。

關鍵音、關鍵知音讓變奏緩和了

首章曲目是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終章曲目郭德堡變奏曲反始曲調亦然,不過同為郭德堡變奏曲,音符相同,但曲境和心境想必也已大為不同了。

我想羅茲真如他自己所言真他媽的幸運,他很不幸,但他真的也很幸運,在他的生命裡,他擁有至愛與諸多關鍵知音,有他的死黨,還有慷慨的贊助人,有著如兄如父的經紀人。

很多時候,我們也有可能會遇到精神受困擾的人,也許我們難以成為對方的關鍵知音,但或許,理解能讓對方更好,我很佩服他的關鍵知音之一史蒂夫・佛萊,在第一次認識羅茲時沒有被他的不遜而嚇跑,事後還傳了簡訊給他,從此他們也就成了莫逆之交。

當我們遇到過不去的坎,絕望到正在找棟樓的同時,想一下自己此生生命核心是什麼?有完成了嗎?甘心就這樣一走了之嗎?或待完成了生命核心之事,真正沒了遺憾,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