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盤點,職涯記得也該進行盤點

目錄

年終年初,我們會買本新的記事本,或許寫下新期許、新年新希望,條列新規劃清單,有些能達成,有些一年擱過一年,也一年跨過一年,帶著未竟的缺憾。

生命終有涯,未免年復一年虛度,在適當的時間點,為自己盤點現況和規劃未來,適時調整過去的規劃,因時因地變動調整,清晰地明白自己眼下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做哪些事能有助於往想要的方向奔躍。

以終為始,想想要完成什麼目標,為目標擬定計劃並執行

在企業裡我們都會進行年度盤點,企業裡盤物料、公司財產是否與帳上一致,如果不一致,會找出原因並檢討,也許改善流程、調整帳務,而我們自己呢?身為員工,也是需要盤點現有的工作與公司期望的目標是否方向一致,還有哪些補強,透過什麼方式進行調整,以俾來年工作績效更佳。

年度盤點更應該盤點自己的職涯規劃

為何有必要盤點職涯呢?或許過去我們覺得找到一份還不錯,薪水相當的工作就好,但現在已經不是過去的年代了,不能只看眼前,安於現下。

時代變動得很快,以前我小時候住在很鄉下的地方,看到車掌小姐好像很權威,夢想過自己也要當車掌小姐,但是搬來台北才發現,還沒長大,車掌小姐就沒有了。

目標要擬遠大一點 比預期可望達到再拉高一階

為何我要說職涯擬定的目標要比現在可望達到的目標再遠大一點?這是有原因的,我們以前受訓練時就有前輩先進說過業績目標的設定就是要比預期再設定高一點,這樣業務才會去衝,我對自己的要求也是這樣設定的,自己跟自己比,跟自己往年績效競賽,一旦達到,那種挑戰成功的喜悅非外人能知。

職涯目標設定不一定是錢、權、位 視未來方向而定

也許很多人的職涯目標會設定薪酬、權力、職位,當然錢、權、位也是一體的,在一間企業裡,位高權重薪水多通常是必然的,不過是不是所有中年後的人都該只在乎「錢、權、位」?可能大家要再思考一下,如果你求的是安穩?那什麼才安穩?要評估一下現在環境和自己的狀況,或許可以利用SWOT幫自己分析一下內外部環境和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如果你想要的是挑戰?那也是要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新挑戰?有沒有事先規劃?是否了解新領域的概況?而不是天真爛漫,瀟瀟灑灑走一回,我看過太多只是因為不爽沒薪調沒升職就丟離職單,離開後還眼巴巴希望能回鍋的例子。每個人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最終庸庸碌碌,只能對自己畢生職涯徒呼負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