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架網站?網站是最好的履歷!

目錄

為何要架網站?如果你問我,我首先會回答你「沒有為什麼」!事實上,我早在大學的時候,就有念頭想要有屬於自己的網站了,記得自己還打電話去智邦生活館問,那時候就可以買網域,可是據我當時所知,那些「.com.tw」最好還是需要有營利事業登記,而如果要申請「.org.tw」又需要非營利事業證明,再加上我當時對架站所知不多,覺得網站空間什麼的很麻煩,感覺架站成本高,技術自己又不懂,也就只有空想而已。

不過在唸書的時候,我們電腦課裡有學一點概念,那時候在學校學了Office Front Page,那已經是有累積一點HTML概念了,那時候我們都發佈在學校提供的空間,畢業頭幾年還連得上去,之後空間都被移除了,也罷,反正也很醜。

直到直到我來到現職這間公司,又重新燃起我的架站魂!真的是沒有想到用Wordpress,再加上購買網域,輕鬆就可以架好一個網站,而且完全可以不用假手他人,就可以將網站架到好,也不用去問誰,網路上有很多架站教學,看一看就會架,再加上現在架站的成本費用並不高,所以,當然就給它架起來啊!

為何要架網站?網站是最好的履歷

從一開始用104人力網站以來,我們的履歷就都很制式,必要填寫的填一填,好像也看不出你的與眾不同,你比別人多一點點的自學力,比別人多一點點的上進,好像都很難在104履歷講清楚說明白。

像我在去年曾經申請一個數位學程就是有佐附我這個網站中藥人中年敘事的網站,後來還真的有正取上,如果不是因為染疫被關在新板趣淘檢疫旅館裡,沒法如期寄送必要的學歷文件等資料,我應該會去唸。(一切都天意啊!)

為何要架網站?別人的東西都不長久

或許,大家會覺得已經有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有必要自架網站嗎?

事實上,別人的平台,都不長久,想想我們過去的無名小站?微網誌地圖日記更是短命,更別說Yahoo部落格、樂多網誌,也是沒幾年光景,還有那愛情公寓、優仕網好像都還在,但是能在多久?

是別人的,永遠都不是自己的,別人的平台,說關就關,決定權操之在他人,對自己而言,那曾經的所思所想,如果沒備份,終至湮滅,可是自己的網域,續不續網域,一切都在己,而且這也是數位資產,對自己而言,網站是可攻可守的,很多事,不求快,可以慢慢地累積網站流量,先決是必須有個開始,沒有開始進行,一切都是紙上談兵,夢裡什麼都有,不起而行,就作作白日夢就好。

網站是一個平台 可攻可守

網站就是一個平台,對自己來說可攻可守,怎麼說呢?我自己有一個網站,一個平台,我如果之後要作銷售行為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啊!我可以掛一個Woocommerce的外掛,申請金物流服務,開店做做小本生意都可以,就只在於要與不要而已,這就不會只是賺一點微薄流量的Google廣告收益。

先開始,先經營文章內容,先讓這個網站維持運作,企業都能轉型,等我想清楚了,再將中藥人中年敘事轉型都可以,用下班時間、通勤時間利用App寫點想法,慢慢累積一些使用者搜尋、點擊進來,讓自己在網域裡有一片天地。

網站有別於碎片式社群 創建屬於自己風格的空間

近年,我真的有感於所有社群都很碎片,動態滑過去都是同溫層,同溫沒什麼問題,也沒什麼不好,問題是比較難有建設性的知識或想法匯集,就算FB破千網友又如何?每個人都差不多,去的旅遊景點差不多、時事論點差不多、分享的美食照差不多、可愛寵物差不多,還有就說Line好了,LINE的動態都是一堆扭屁股、眨眼睛、傻笑、耍白痴的影片,看久了,我都感到這人生也未免太過虛浮。

我認為創建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獨一無二的空間,無論來的人喜歡不喜歡、贊同不贊同,漸漸累積出屬於自己的內容,不用刻意招徠誰來看,誰有緣誰自然就會來看,無緣也無所謂,人生不用強求什麼,在自己的網站擁有絕對自己的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