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福禍相倚,一場疫病一份福賜

目錄

一直深信福禍相倚,或許這樣的相信,源於《老子》,於我生命裡,不敢說自己從出生就一帆風順,但確實沒有遇到過什麼巨大的風浪,或者有,也因為相信沒有絕對悲慘的慘境,最終總有出口、順利安然,每過了一坎,隨之淡忘。

直至感染新冠病毒確診,我依然深信生命並沒有走到最悲慘的境地,除了死亡,一切都只是小挫傷不是嗎?

我想並沒有人願意罹患這種來得急,可能會短期間就要你命的新冠病毒,尤其台灣的致死率還高達4.7%(以截至7月7日,衛福部公佈的數據計算),即使在這樣不算低的致死率下,從確診到如今,我沒有一次問過:「為何是我?」,也沒有一丁點怨說「為何我那麼衰!」。

當我知道了,就是很自然地直接接受這個事實,第一時間跟公司主管報告,然後便日復一日經歷上天的安排,領著祂交給我的功課以及接受祂賜予我的福份。

於此期間,當然沒有遇到任何神蹟,但就總是感到有股好運氣一直在幫助我們度過難關,比如此次染疫,我最最擔心的還是剛開完刀的母親是否能承受得住,而家母一到檢疫所,一位很年輕的醫師以及指揮官洪醫師的警覺與建議母親應該施打單株抗體,才讓母親得以免於重症,在亞東醫院受到妥適地醫療照護,多科醫師會診,並且也處理了她之前已知卻未處理過的血栓問題。

在我離開檢疫所之後,沒有錯,症狀緩解,也順利自檢疫所解隔離,平安返家,雖然我精神狀態良好,也有足夠的體能,得以直接投入工作(公司五月中就讓我們WFH居家工作),但就是還有一點點症狀,和確診前長期的老毛病一樣會咳,檢疫所給我的咳嗽藥水也早就沒有了,此刻也根本不想搭防疫計程車去醫院就醫(畢竟我從雙和醫院院內感染,短期不是很想去!而且重點是我訂的防護隔離衣也還沒送達),正煩惱時,張仲景文教基金會竟然就舉辦中醫師聯合視訊義診,這不正好解決了我一時的困境嗎?(華陀先師是真的有聽到我的呼求吧!)

人生還有最大的福份是擁有親人的全力奧援,當確診的消息告知家人時,弟媳首先要我別擔心,會作為後援支撐我們,頓時,有了依靠,有了後盾,當我在檢疫旅館將近五天的時間,面對豐盛的便當食不下嚥時,家人於開放親友送物資的時間特定幫我送來各式水果,讓我得以代替我食不下嚥的三餐,那些水果讓我有體力撐下去,漸漸地恢復到能吃得下檢疫所的便當。

兄、嫂更因為是我們的接觸者被匡列居家隔離,在我和母親隔離期間,仍然時不時地關心我們,我總覺得這一場病,將我們家人的情感聯繫得更緊密,這段時間,有時候想想,此刻並不是我曾經咳得最嚴重的時刻,但卻是令我感受到圓滿幸福。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老子第58章

即便面對生命中的坎卦,也不要忘了人生裡還有之卦,一切尚有變化,尚有轉圜,尚有生機,就看你怎麼看待,你的所遇以及所處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