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避重症死亡的救命神藥SARS-CoV-2單株抗體

目錄

防疫戰線還很長,家中中高齡的長者大都難免有慢性病在身,高齡又兼有慢性病病史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是很有機會隨著病程進展而演變成重症的,如何在形成重症前就先攔截圍堵?

印度Delta變種病毒進到社區,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有表示此次Delta病毒部份確診者已有接受單株抗體治療,這樣的訊息可能很多人還是沒有注意到,為何有些確診者有必要接受單株抗體的治療?

單株抗體救命神藥 但有黃金時間

單株抗體可以說是中高齡者且有多重疾病的新冠確診者的救命神藥,但是這個救命特效神藥並非任何時刻都合適,醫師說只有在發病710日內才有其神效,過了黃金710,打了也是浪費。

這次新冠確診,長輩一到檢疫所,經醫護詢問相關病史後,檢疫所醫師即刻提到應該要讓長輩施打單株抗體以避免重症,而且板橋檢疫所的醫師反應很快,當晚就決定讓長輩先行入院,畢竟對新冠肺炎的病程來說,可能會發展得很快,確診日往往是發病日後的數日了,當下立斷,讓長輩在此次罹患新冠肺炎平安未演變成重症,實在很幸運。

家屬可能會面對長輩初始排斥,施打意願不高的情形,這時候還是要果斷地聽從專業評估,以避免憾事。

一開始我也相同遇到長輩百般不願意的情況,也不能怪長輩不願意,總是會怕施打只是去活受罪,但為了不在未來幾日後悔遺憾,我還是忍著心痛讓長輩接受治療,所幸,這樣做是對的,因為雖然表面上長輩新冠肺炎症狀並沒有很明顯,但入院後血液檢驗才知道她的白血球已經遠低於正常值,可見得在與新冠病毒的對抗中,她已逐漸趨於劣勢,就要抵擋不住病毒大軍的攻克。

施打後她就知道那真的是為她好,再跟長輩聯絡時,她自覺很好,遂也鼓吹我也去打一針,我只能笑笑說我還太年輕,資格不符沒辦法。

誰適用救命特效藥 單株抗體

疾管署有鑑於重症與死亡個案多發生於具風險因子年長病患,所以專案進口SARS-CoV-2單株抗體,該專案進口單株抗體為Casirivimab + imdevimabBamlanivimab + etesevimab兩種組合,但要注意的是並非適用於所有確診者,目前該專案可適用對象為具以下任一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7天內(已有放寬10日內)之成人(已有放寬年齡)病患:

   (1)年齡 ≧ 65歲

   (2)年齡 ≧ 55歲 且有下列任一情形: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 ≧ 30,或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

   (3)懷孕。

施打單株抗體後,檢疫所的洪醫師有特別提醒我應該在3個月後到半年的期間,讓長輩施打疫苗,畢竟目前就是處於免疫功能較弱的情況,所以醫師建議在三個月後應該再打疫苗加強保護力。

單株抗體已放寬適用條件

先前因為國內疫情緩和,國內單株抗體數量不是很夠,所以設的條件比較嚴苛,不過,隨著前一波國內急劇上升的疫情,目前到貨亦已充足,疾管署已放寬使用條件,除了先前的條件比如懷孕不變之外,最大的差別就是

  • 發病日由7日內改變發病10日內
  • 年齡由中高齡變更為是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有任一慢性病
  • BMI≧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