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者福音-張仲景基金會聯合中醫師義診抗疫

目錄

感染新冠病毒,現行常規醫療裡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療法,而輕症通常也是只待在檢疫旅館隔離到症狀緩解後解隔,但仍有感染者有醫療需求,張仲景文教基金會舉辦之中醫師聯合視訊義診剛好能補足輕症感染者的醫藥缺口

新冠確診者即使因為陰性或因病毒不具傳染力CT值大於30以上症狀緩解,符合解隔離要件,就會自檢疫所或醫院離開隔離場所返家自主健康管理7~14天。然而說真的,感染者有時可能會承受不小的心理壓力,也可能自己仍然無法安心,或許很多人也和我一樣症狀雖大致都解除了,但還有若干症狀,自己都會擔心會不會邪正相爭的戰場又再度煙哨四起,疑心病毒會不會依舊伏伺,等待著某個間隙,再給你一記痛擊!

尤其觀察目前確診者死亡個案裡有不少是在解隔離之後約莫半個月到一個半月之間死亡,儘管備註上註明是因為其它原因死亡,甚至也有經治療後已經陰性,轉至一般病房後數日即死亡的案例,死因是併發肺炎及菌血症死亡。

感染新冠病毒症狀不一,現行常規醫療也沒有標準療法

感染新冠後其實並沒有常規的醫療方式,若是輕症,就是一直待在檢疫所裡,那裡會有醫護人員,有部份藥物,如止咳藥、退燒藥之類的,隔離檢疫期間是不會有什麼特別藥物治療的,而且每個感染者的症狀不一,即使到醫院去,也是視個別症狀給藥。

隔離期間,除非你呼吸困難需要從檢疫所離開轉去醫院住院,或是連續高燒不退,或是健康監測狀況的結果可能有需要就醫,不然就是健康監測,日量血氧、體溫4次,有時候會視健康監測的情況,也可能有護理師會特別來量血壓,如筆者之前就有個連續幾天護理師來量血壓。

一般待在檢疫所隔離,通常10日就能因為症狀緩解不再具傳染力解隔離,但相信離開檢疫所之後,許多人還是略有症狀的離開,尤其筆者長期咳嗽,有著漫長的咳嗽宿疾,在感染新冠之前,都咳了二十幾年,感染新冠肺炎後所帶給我的咳嗽,儘管這不是自身咳嗽病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但還是很想擺脫咳嗽,而且說真的,我後來都分辨不清楚那是新冠造成的咳還是我素疾的咳?只希望自己咳嗽的狀況能至少再減緩個幾成也好。

所幸,在我解隔離之後不久即知張仲景文教基金會舉辦專為新冠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階段提供醫療服務,於是當然趕緊打電話去詢問。

如何取得張仲景基金會中醫師聯合義診服務

當我得知張仲景文教基金會舉辦聯合義診,我就趕緊撥打電話詢問,由於義診活動還沒有開始,張仲景文教基金會先行留下我的聯絡方式,晚間就有珍仁堂中醫診所的人員與我聯繫,他們親切地跟我說明義診的相關資訊,並告知我隔日會再與我聯繫,有些相關的表單必須完成。

一覺醒來,珍仁堂中醫診所便再與我聯繫,協助我完成相關表單,並且幫我安排了育揚中醫診所楊玉台醫師透過視訊看診,楊醫師也是很親切並且很仔細地幫我問診(過往病史、罹病病程、現況)、望診(神色狀態、舌苔質)、聞診(聲音狀況)。

自義診活動當日起,我就接受了中醫師聯合義診的服務,他們會有雲端病歷,雖然楊玉台醫師是我的主治醫師,但參與義診的醫師還是會透過雲端病歷,他們會一起會診討論再開立處方,而且診斷、藥費全免

一開始我是先服用科學中藥,沒有服用清冠一號,因為主治醫師楊玉台醫師說我的情況還好(聽到真的安心了一半),2天後,楊醫師再次視訊,決定另開水藥煎劑給我,而且他很仔細加了一包備用中藥《葶藶大棗瀉肺湯》給我,雖然沒有用到,但真的覺得義診服務也太好。

我一直到7月12日那天早上,我就Line跟楊醫師說我自覺已經快好了,因為我夜臥躺下時已不太咳,頂多輕咳個兩聲,而且我之前怎樣喝水、厚搽了非常保濕的唇膜都沒有效果,一樣非常乾燥的嘴唇,在我喝下第一帖水煎藥劑(藥材成分判斷應該是《清燥救肺湯》)之後已經滋潤了很多,胸口按壓痛的部位大幅減少,一天一帖,四帖喝完,咳雖然還沒有完全好,但已有獲得控制,尤其夜臥躺下時已不會咳,認真說,中藥只要對症,就是很快能控制病情。

當我看到這一帖《清燥救肺湯》的時候,我有點嚇到,不是義診嗎?怎麼會下重本,開這麼貴鬆鬆的藥給我?這帖藥光是成分阿膠就很貴了,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吃阿膠,當我將阿膠粉溶入湯藥時,看到附黏在磁匙上的阿膠,不禁就聞了一聞,有股異香,很珍惜地將藥湯喝完,雖然未經證實,但我覺得那阿膠粉應該是阿膠塊磨成的,因為看起來完全不像是科學中藥的藥粉,而且單聞這阿膠粉也是有股輕靈的異香。

《清燥救肺湯》之後,病情應該逐漸要收尾了,楊玉台醫師另開立四帖《二陳湯加味》(《金水六君煎加減》)給我,也不是沒有效果,而是總感覺似乎有著其它不同的因素在干擾我喉部,導致我喉部會有發癢的狀況,而這些在最後一次楊醫師問診,問我是不是有胃食道逆流時,我才想到「對」,我近幾年確實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而且我之前也懷疑過我的咳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此次接受張仲景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中醫師聯合義診服務,承主治醫師楊玉台醫師之診治,總共提供我兩次科學中藥、兩劑水藥,經育揚中醫診所楊醫師診治後,咳嗽情況迅速獲得了控制,而且我一直也很在意的聲音沙啞,也逐漸恢復中,相信再沒有多久,我就可以盡情在家唱歌了。

張仲景文教基金會中醫師聯合義診服務資訊

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此次以新冠確診者為對象舉辦的中醫師聯合義診為期一個月,自7月7日起至8月6日,預計服務200名感染新冠患者,如有需要義診服務的朋友,不要錯過此次難得的機會。

雖然義診係透過視訊進行,少了傳統四診望、聞、問、切的切診,但由於除了主治醫師之外,會由10間中醫診所的醫師共同於雲端會診討論,大家不用擔心醫療診斷會打折扣,而且我發覺張仲景文教基金會舉辦義診前也有充分準備,義診舉辦前也有會同衛生局開會討論過流程,整體上值得信賴,周遭如有親朋好友是新冠確診自主管理期間,有一點點不舒服,都可以推薦他們盡快與主辦單位聯繫。

感染新冠病毒,現行常規醫療裡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療法,而輕症通常也是只待在檢疫旅館隔離到症狀緩解後解隔,但仍有感染者有醫療需求,張仲景文教基金會舉辦之中醫師聯合視訊義診剛好能補足輕症感染者的醫藥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