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腎結石處理一個月!浪費掉的不僅僅是健保資源

目錄

一個月,對很多人而言,倏忽而過,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焦慮很揪心的一個月,幾次急診、幾次檢查、X光、超音波、3D斷層、體外震碎,最後在一個泌尿科醫師當機立斷安排轉診到總院,他額外夜間加班進手術室,我們才終於看到曙光。

近百字歷程簡述,然而這一個月來心緒是百轉千折,難以言說。

1顆結石 2間醫院 腸胃科醫師示警

結石,幾年前,永和耕莘醫院腸胃科李偉誠醫師就發現了,但因為還不到需要處理,我們就暫且擱置,因為說不定也有機會排出。

上上個月某夜,還沒就寢,家人突然哀嚎,於是,緊急奔赴雙和醫院急診,抽血、驗尿、照X光,打止痛針,凌晨再打止痛針,開藥,批價領藥,讓你回家,並掛隔日上午門診。

急診醫師說有腎積水,只能止痛,隔日才有主治醫師。

隔日上午診,患者太多看到下午3點才輪到我們,血尿、疼痛依舊,醫師說X光有看到結石,要排3D斷層掃瞄,止痛藥繼續吃。

3D斷層又沒看到了,止痛藥繼續吃。

急痛,血尿持續,急掛雙和夜間門診,門診醫師建議找原醫師處理,再開止痛藥,持續痛。

隔週,排定的耕莘醫院腸胃科複診,門診檢查,醫師順便腹部超音波掃一下腎,示警腎積水,建議掛泌尿科,當下加掛耕莘醫院泌尿科。

泌尿科當日門診,X光再確定結石依舊在,直接體外震波碎石,返家。

腸胃科複診,腎積水還是在,再掛泌尿科,X光、體外震波碎石,領藥返家休息,2個小時後急劇痛,直奔耕莘急診,醫師安排轉診總院,夜間全麻「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一周後拆除「雙J導管」。

波折中有貴人 若雙和醫院一開始就有作為也不至於此

慶幸我們求醫過程縱有波折,但還是遇到耕莘醫院的醫師能當機立斷,積極處理救治,而且主治醫師陳俞安醫師夜間沒有門診,還是特別安排出總院的手術室,夜間8點過來手術治療,術後拿雷射碎石的彩色照片跟家屬說明手術成果,並且在隔日早會前特別再過來看狀況,留觀期間也持續關注指示急診醫師用藥。

移除雙J導管時,我還記得護理師開個小縫,露出頭說:導管拆除了。提早通知家屬已移除導管,總總體貼家屬、患者的舉措,我真的都感激在心。

如果這一切能早在雙和醫院就處理好,不是很好嗎?可以省掉多少健保醫療資源?還有多少擔憂焦慮?病人也可以少掉許多折磨。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雙和醫院隨便打發我們的醫師,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病人在血尿、在痛,你一付痛是你在痛,開個藥打發掉,健保就是被你這種醫師給浪費掉。

我能理解你重視醫院倫理,但你卻罔顧了醫德和身為醫師的責任。

耕莘醫院總院暖被

那天原本我打算下班直接去永和耕莘接家人回家,未料,搭捷運時臨時知道家人搭計程車轉院途中,我隨即古亭換新店線捷運。

術前,躺在急診室病床上的家人覺得畏寒,我去跟護理師要棉被,她們讓我去跟門口要,拿到手,居然是暖被!暖呼呼的暖被蓋著,就不冷了。

我不禁想,什麼是仁心仁術?

耕莘醫院因為蓋得早,硬體設施看起來都不如雙和醫院,就連官網都不是響應式網頁,但無論是醫師用心對待患者、暖被體貼患者的心卻遠遠超過雙和醫院。

如果一位醫師存著的心態只是將門診患者看完、打發完,沒他的事,我不知道算不算是合格的醫師?也許是程序上合格。那夜,在耕莘總院急診室裡,我看到急診醫師如何照顧車禍急診患者、我看到還有安排兒童急診的專門醫師,我留意到醫師、護理師頻頻的關切,我知道他們持續和主治醫師有聯繫,因為在凌晨四點,原本只是生理食鹽水的點滴加了藥劑。

他們也可以選擇不作為,可是他們並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