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太高?購買健康食品紅麴降膽固醇應注意副作用

目錄

膽固醇,是民眾求診於心臟內科或例行性身體檢查,很常檢驗的項目,每當檢驗報告一出爐,我們會特別關注紅色醒目標示,一紙檢驗報告揭示我們健康是否已亮紅燈,一般人看到檢驗報告時,都會想要尋求非藥品卻已有明確功效證明的健康食品來改善身體狀況,無可厚非,但是您知道嗎?衛生福利部通過的健康食品是具有功效的保健產品,有些成分甚至必須有限量規定,而且最好避免和西藥併用。

尤其看新聞節目時,時常就有紅麴健康食品置入,相信大家都看過,新聞節目之間會突然插入一段看似新聞報導的長秒數片段,其實全部是產品廣告,有時候看了真心覺得這很誇大不是嗎?而且,都沒有警語,看了實在有點心驚膽跳,我相信廣告的效果很好,但要注意的是台灣有三高問題的很多,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問題的人非常多,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在心臟內科門診取得藥物過,請一定要注意當你選購心血管保健的健康食品或沒有申請健康食品的保健食品,一定要留意不要與西藥併用。

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膽固醇

膽固醇健康食品紅麴成分Monacolin K 每日限量15毫克 橫紋肌溶解風險

健康食品紅麴如果是走健康食品第二軌規字的申請,是單一成分,需要有使用的紅麴菌菌種證明,但如果是走健康食品第一軌的個案申請就可以是複方成分,比如市售產品:紅麴磷蝦油

紅麴所含之Monacolin K機轉中可以降低膽固醇的生合成,不過每日至少應達4.8毫克才有降膽固醇作用,而且不得超過15毫克,因為目前所知如果超過15毫克則會有肌肉溶解的副作用,肌肉存在於手腳,也存在於體內,如果沒有遵循服用劑量的指示而超過限量,則存在健康危害風險,再加上很多人認為健康食品是吃健康的,吃多也是顧健康,不會有事。

但是,健康食品是具有功效成分,雖然不能用於治療疾病,也不能宣稱醫療效能,但還是得經過查驗登記,基本上說健康食品是類藥品也不為過,選購健康食品回來作為補充或改善健康狀況,真的要特別注意服用劑量。

降膽固醇紅麴功效成分Monacolin Klovastatin降血膽固醇機轉一致,不可併用

Monacolin K就是降血脂藥lovastatin的成分,具有一樣的作用機轉,可在肝臟內抑制HMGCo A 還原酶作用,降低膽固醇的生合成,故可以降血膽固醇,一樣有橫紋肌溶解的副作用。
注意:胸腔、腹腔間的橫膈膜如果溶解會造成呼吸困難,所以Monacolin Klovastatin絕對不能併用。

紅麴易受麴黴素Citrinin污染 高於2ppm長期服用易致肝、腎毒性

紅麴容易受到麴黴菌污染,市售紅麴產品麴黴素Citrinin含量濃度應低於百萬分之二(2ppm)以避免腎衰竭,麴黴素Citrinin也易致肝、腎毒性,所以衛生主管機關有訂定紅麴產品含麴黴素Citrinin限量,並不是製成健康食品樣態,就一定不會有麴黴素Citri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