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前最想吃的甜點,《獅子的點心》探討樂活意義

目錄

死亡之前,有沒有最想吃的甜點?臨死之際,最想做的又是什麼?人終究不免一死,儘管餘命看似悠長,然而猝然而逝也是有機率,當自己曾經因為新冠肺炎確診,在幾度瞬間虛弱之際,或許那時離死亡也是臨門一腳的距離,尤其那時有幾日完全沒有什麼食慾,家人問說有沒有特別想吃的食物,我只怕吃不下或者吃了若吐,只是浪費,便說給我水果即可,家人帶給我的水果,冰在檢疫旅館的冰箱裡,拿出來吃冰冰涼涼甜甜,充填了我沒法吃飯菜的那幾日,可能因為水果,我活著。

《獅子的點心》小川系溫暖烘焙獻給世人

由於我是獅子座,看到博客來有這本小說,引發我的好奇,而且小川系的小說一直帶給我清新溫暖的感受,我決定要看看這本小說。

獅子家園,是位於瀨戶內海檸檬島上的一座安寧養護院,提供餘命不長的患者,不再採取積極治療的照護中心,直白說就是生命最後一站的地方,在獅子家園裡沒有特定規範,沒有什麼不能吃喝的,如果疼痛也有嗎啡止痛,提升生活品質。

遠離世囂的小島上,對即將死亡的人來說,正好是最好的歸宿,與世無爭,連要買件像樣的衣服的服裝店都沒有,有的是一日又一日,除了病痛再也無庸煩憂的日子。

死亡前樂活吧!活著就還有機會改變

看小說之際,也剛好看到臉書有位急診室醫師說起過去的故事,大意是多年前一位癌末日子不多的患者,朋友探視也知他來日無多,問他有沒有想吃什麼,他就說想吃鹽水雞跟喝一口酒,朋友便去買一盤鹽水雞,開了一瓶茅台酒,兩人就在病房吃起來,主治醫師剛好來巡房,見狀直說沒關係,現在想吃什麼都沒關係。

然後,那位患者竟然幾年過去了,還活得好好的,急診師醫師說可見快樂的人能活得比較久。

就在《獅子的點心》這本小說裡,作為獅子家園的經營者也是護理師的瑪丹娜就曾經提到過活著就有機會改變的話,我是在想在活著的時候就有機會改變很多事,比如人際之間的來往、飲食觀念,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選擇更適合自己,能不能不要有壓力地生活?如何看待挫折和失落?對待人世間萬事萬物,是否仍需要汲汲營營去追求,每一個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無可取代的一天。

就算延續不了生命的長度,至少我們能做到的是豐富生命的質度,我這樣想。

在我染疫返家之後,一些朋友才得知我染疫解隔離,知道我有個申請到的學程因為無法完成報到程序而被迫放棄,便跟我說這樣也好,一場病讓我可以暫停一下,不要那麼累,不要把自己逼得那麼緊。

他們一向都知道我長期咳得很厲害,知道我即使咳得很厲害,還是會利用時間去進修,當朋友這樣說,我想著也許這都是命中註定,上天用其它的方式阻止我或暗示我那條路不適合我。

善解人意卻不該是壓抑 小川系為世人烘焙溫暖甜點

小說裡的小雨是一位自小就善解人意的天使,不過我倒覺得她自小的善解人意是一種壓抑,為了當乖寶寶,總是為人著想,或者說癌症的病因根源於壓抑,直到去了獅子家園,她在最後一個多月的餘命裡,漸漸地釋放自己,就算為時已晚,難以續命。

甜點-法式千層派

看完這本小說,會讓我覺得這本小說是小川系為世人烘焙的甜點,作為獻給你我的溫暖提示,包括小雨的法式千層派,我都覺得饒有興味,壓力和心思其實千層的小雨和扶養她長大的父親在小時候一起做的千層派,作為她最後在甜點時間選的點心,當點心作好之後,她已沒有辦法再嚐一口了。

所有的甜點都有臨死之人想要再嚐一口的故事,而這些故事總是發人深省又溫暖,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有故事,就算是順水順風的大師,他一旦罹患絕症,那些以前靠他生活的人早就樹倒猢猻散早散了,到頭來陪伴他的還是髮妻,生命中哪可能沒有些磕碰?哪可能沒有挫折?哪可能沒有衝擊?

死亡之前,還有機會改變,也還有時間樂活當下,我們就好好活著,快樂地活著。

1 thought on “死亡前最想吃的甜點,《獅子的點心》探討樂活意義”

  1. Pingback: 8月博客來會員日7本書滿千打折再用生日折價券太超值 - 閱讀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