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選舉結果的失落感其實5分鐘就夠了!民主其實沒那麼脆弱

目錄

選舉投票是公民展現意見的具體表現,無論結果如何,就算是支持的候選人沒有贏得選舉,也應該接受事實,難過、失望、失落,其實5分鐘就已足夠。

而沒有出來投票的人,也是表達了他們對選舉的一種意見表態!

我臉書上朋友一片哀鴻,一開始知道開票了,還是從臉友們的貼文知道,這次會選得「不理想」不是意料中事嗎?但還是引發了非常多的情緒,甚至有人言詞很偏激,好像就要亡國似了的。

但其實,民主沒有想像中的脆弱,我們不也一同走過了非常多困難的時刻?屢挫敗屢堅強地再站起來?!

要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敗選就是2008年謝長廷先生的敗選,那應該是最慘的時候了吧?!

我臉書的第一位臉友就是謝長廷先生,迄今也還是我的臉友,我有時還是會去給他的貼文按讚,謝長廷先生實際上並不認識我,但我會申請臉書卻是因為當初mail收到了邀請信,那時候喜歡用的是噗浪Plurk,雖然有申請臉書也不大用,因為我可以一整天都掛在噗浪上筆戰嘻笑怒罵!

可是2008年,謝長廷先生的敗選,我也是很心痛,曾經也感到很絕望,但多少年過去了,大大小小的幾場選舉,我們真的該因為敗選的結果而絕望嗎?

選舉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

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台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我的生命屬於臺灣,捨此無處可去

謝長廷2008敗選感言

我一直對謝長廷的敗選感言感到很感動,尤其他說「我的生命屬於臺灣,捨此無處可去」,其實現在再想起謝先生的話語,這就是民主的結果啊!敗選的事實是民主的結果,是給當前執行團隊的一個警訊,而這個警鐘敲了,執政者就該有所回應人民的呼求。

如果不是對執政當局的有所不滿,何以至此?何以導致涉貪污而且事實很明確的都選上了?選民的智商真的有那麼低嗎?!

當然這次的敗選問題相當複雜,除了對執政當局有所不滿肯定有的之外,還有很多是來自於民進黨內部的問題,比如選舉機制的更弦易張是不是讓黨內明著暗著內鬥惡搞?不要說不可能,事實上從很多跡象看起來,民進黨內派系權力版圖的競爭,恐怕也是此次慘敗的原因之一。

再想想川普敗選時,多少美國人也難以接受?臺灣人也都覺得拜登、賀錦麗上來對臺灣不利,但事實證明,美國人也沒有那麼脆弱,拜登還是對中國強硬,甚至比川普對中國更強硬。

對民主要有信心也要對司法有信心

選舉結果宣佈了,許多涉貪污案在案的候選人,很多人都說選上了就沒事了,就連候選人都自己認為撥雲見日。

但我認為,臺灣民主與法治發展到這時候,應該要有點信心才是,要弄成沒事當然不是不可能,只要法院將證據證明力都判定為不具證據力或是牽拖訴訟程序上的瑕疵等等,當然也有可能是一種奧步,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對司法體系有點信心,這種案件,人民也是會看在眼裡的啊!尤其貪污犯罪事實明確的,真的技術性給他脫身,下回被選民搧巴掌的就是相關人。

還有必須說的是陳前水扁總統活脫脫保外就醫的事,不也被大家看在眼裡?這是接下來執政者該思考的事,陳前總統的法外就醫合理合法嗎?民眾心裡,真的都有一把尺啊!

2022九合一是警訊也是契機

最後,無論如何,此次九合一大選,雖然是給民進黨的一個警訊,但我認為反倒是一個契機,敗選者應當痛定思痛,當初民進黨在最慘最慘最慘的時候,由蔡英文總統手上逐漸起死回生,現今可別在蔡英文手上再度仆倒,雖然我仍然對蔡英文總統有著崇高的敬意,我還是認為她做得非常好,但有沒有想過,認同蔡英文的人,是不是不見得認同民進黨或民進黨的候選人?

如果連臺南市都險勝,真的很難說下一屆,臺南市是不是保得住?我必須要說,臺南市黃偉哲是真的做不好!下一屆如果臺南輸,真的就是黃偉哲的責任。

民進黨內有很多人太急!為自己舖路的斑斑鑿痕太過顯露,這種政治交換是不會得到支持者認同的,支持者不會要求國民黨的事,不見得不會用最高的標準來衡量要求民進黨,不要覺得支持者對民進黨苛刻,那實在是愛之深責之切啊!很多綠營支持者都放棄投票,無聲的抗議最是沉重,好好調整步伐吧!也持續地祝福民進黨,我相信,很快,你們能夠調整好自己,再得到人民的託付。

1 thought on “對選舉結果的失落感其實5分鐘就夠了!民主其實沒那麼脆弱”

  1. Pingback: 日日好日|生存 – Morii中年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