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位要佔得對!佔錯位空忙一場

目錄

去美食街很多人都會去佔位,尤其是用餐時間,有些人只是東西擺著就離開,有些人有伴會一人留守,其它人去點餐,佔位,對我而言,無可厚非,通常結伴而行時,我也會先以人佔位,但是你知道嗎?佔位,就要佔得對。

公司離百貨公司不近不遠,要走個十來分鐘,但由於天龍國大安區實在也沒有什麼物美價廉的餐廳,相形之下,百貨公司的美食街還能吃到一餐不用二百元,所以,我就很常去忠孝復興站的Sogo美食街用餐,一回,我先點餐才找位子,真的沒有什麼位子,看到一個空位,趕緊過去,隔板旁的桌子上貼了不能用餐的貼紙,只是那張桌上有人放東西。

用餐社交距離
因應COVID-19,用餐環境大多須維持社交距離

佔位就要先佔得對!搶位也要快狠準不要猶疑

我原本猶豫,但,不知道位子還要找多久,所以就在沒有放任何東西又可以用餐的位子坐了下來,正要吃的時候,一個婦人端著她的餐,還沒走到就邊走邊跟我說「位子是有人的」,我說,我來的時候是空的,妳佔的位子是不能用餐的,她說她知道她佔的位子不能用餐,但她要我離開位子,當下,我原本要離開(習慣當順民?),起身時轉念一想,為何是我要離開?明明就是妳自己佔錯了位子,佔錯位的人,自己就該負責。

於是我就坐下來,理直氣壯地跟她說:妳本來就不應該佔位啊!而且是妳佔錯了位子,妳自己佔的位子不能吃東西,見對方仍持續糾纏,只好也以一句「我不管,不然妳找樓管來啊!」了結這一場位子之爭。

然後我就吃將起來,她很憤怒很生氣,一直罵我很差勁,我還是不理她,她便只好端著餐,拿著她的東西,另外去尋找位子用餐了。

然後,我覺得自己進化了!以往我可能不是這樣的,以往我可能會自己翻白眼,備受委屈地離開,另外去找位子,但這回,我發現,我整個觀念大改變,我敢於爭奪屬於自己的位子。

用完餐,我一路想,為何被罵很差勁,我竟然不生氣?我想著,憤怒罵我的人,其實是更可憐的人,因為她損耗了非常巨大的能量來生氣罵我,但笑罵由人,對我何傷?倒是她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思考以及發表這篇文章,我還賺到了啊!

闖蘯江湖路 職涯裡的佔位思考

結束了一場美食街佔位、搶位之爭後,延伸思考職涯裡不亦若是?只是佔了位,搶了位,總還要問問自己能否坐得住坐得穩那位子,台語俗諺說「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你想想就好,吃了瀉藥可是要一直跑廁所的,你還能在位子上坐得安穩嗎?

行立坐臥,安於本份,才能安頓,也才能安穩,當然不是說不能挑戰,而是應該問問自己,自己是不是不堪一擊?徒忙了一場,會否結果仍是失敗收場?

很多年前,就在我重返職場的第一間企業,我在那裡待了近5年才離職,在那之前,有一回公司的Cycle Meeting是在外縣市舉辦,我和公司副總搭某位主管的車,途中,有一個空檔,只有我和那位副總在車上,她說:Morii~妳不用急。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到一年吧?我要離職了,公司副總的閨蜜找我,算是餞別,那時,她跟我說:妳就學副總就好啦!

這一些提點,對我都是養分,提醒的話縱然不多,但都有往我心裡受教,我漸漸改掉了躁進,漸漸沉穩地像個能承擔工作責任的大人,漸漸地在安靜裡完成我的工作,而不是尋求用很外顯的方式來突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