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糕|西門町純手工養生好滋味

目錄

茯苓是一味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茯苓屬藥用真菌,是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乾燥菌核,無論是藥用或食用,可說是相當常用,應用廣泛,有吃過中藥的人一定吃過。

茯苓有非常多名稱,玉靈、茯靈、萬靈桂、茯苓神等都是它的名,從名稱中,大概就可以得知何以茯苓如此受到重視與喜愛,不是神就是靈的,是不是很厲害。

茯苓這麼受人歡迎,自然會很常出場,據傳慈禧太后的補益藥方、藥膳,茯苓就佔了七成,這麼看來,慈禧簡直每天都會吃到茯苓不可。

茯苓糕慈禧愛!茯苓健脾利濕補虛勞降血糖

也來聊聊據說也是慈禧愛吃的點心茯苓糕,相傳慈禧太后食後便少犯心疼症,有沒有那麼神奇,我是無法證實,但我自己吃了茯苓糕,是覺得精神有比較好。

茯苓也是用於緩解糖尿病腎臟病變的複方《五苓散》的主要組成藥材,現代研究茯苓也確有降血糖的功效,而茯苓糕主要以茯苓、米磨成粉後蒸熟製成,當然作法上也可以加以變化,也有人製茯苓糕另加上其它如山藥、芡實等磨成粉,茯苓糕一般是用來健脾利濕,補虛損,對脾胃虛弱、睡眠不安、虛勞者適宜,只是身為中藥人的我竟然最近才吃到中國傳統點心茯苓糕。

茯苓糕恐失傳! 宮廷御點銅板價

茯苓糕,我是在西門町遠百寶慶外的小攤買到的,其實攤擺了很多年,總是路過略過,沒有停下來嚐嚐,最近在東吳上產投課,上完課後搭捷運前回家前先買個幾塊帶回家嚐。

原味、紅豆、綠豆口味,第一次買是三種都買,但實在很多,剛買到趁熱吃是最好吃,之後再微波就比較硬,以前的宮廷點心,竟然現在一塊才五六十元,三種口味買齊還不到二百元,我是都買小塊的,因為小塊的就很大塊了。

跟阿嬤買的時候,她說這都純手工做的,趁熱吃是最好吃,現在年輕人都不接手了,以後要吃也沒有了。聞言也不禁感到淒涼,茯苓糕會不會有天真的失傳啊?傳統的糕點手藝,終究還是有斷層的可能,儘管曾經是宮廷點心,慈禧長壽不了,茯苓糕再怎麼靈,是不是也終有傳承不下去的一日呢?

搜尋了一下,新竹、桃園、彰化好像也都還有,但就是愈來愈少,愈來愈難看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