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飯店就高檔嗎? 以雲品溫泉酒店為例

目錄

Fleur de Chine

雲品溫泉酒店非常高價格,但就高檔嗎?恐怕不盡然,一直在思考如何寫這篇省思,畢竟事過心境遷,人生旅程中總會遇到一些問題讓你去面對,我想,可能上天的目的是要矯正我對於一些價格與品質、價值上的觀念。

人生不能盡如人意,當我們面對令人感到沮喪、很不滿意的事情,若徒有怨訴根本就無法發生作用,除了當下的情緒須轉化,或許可以將此番不愉快當作是種經驗,若將來輪到是我需要設計服務流程時,就要避免相關令人不快的情事,畢竟消費者看事態嚴重程度,嚴重的頂多讓你此生騙一次而已,但我們需要的還是熟客不斷回流,如何避免失誤令熟客也卻步就很重要,經營熟客的成本總比開發陌生成本便宜。

雲品溫泉酒店|高價格高檔嗎? 體驗而後有經驗

國內旅遊宿泊,一向以來,幾乎都會選擇飯店為主,也盡量選擇品牌飯店,自以為會有一定水準,至少整齊、清潔、安全、衛生會有一定要求吧?!

所以只要能住好就不住差的情況下,看了很多評價而選擇了雲品溫泉日月潭酒店。

對於雲品溫泉日月潭飯店的入住過程,細分房務、餐飲的部份,的確,總體餐飲感受上,無可挑剔,我也沒有吃很多,但吃得出食材新鮮,無論是丹彤或雲月舫的服務人員素質及其服務都相當到位。

那麼此行,不滿意之處就在於迎賓飲料茶點的服務房間清潔度欠佳杯具內卡垢陽台窗簾發霉床包明顯有污漬等。

湖景房當然因為空汙加上缺水的影響,景觀有差,然而去之前對缺水一事已有心裡準備,但一連串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事接連發生,我就明白價格高、評價好都不能等同於高檔。

雲品溫泉酒店迎賓服務流程

前情提要:當接駁車行駛至雲品溫泉酒店門口並已停火,服務人員要我們繼續待在車上,然後端上街上賣場的小試飲杯的半杯麥茶+小抹茶塔,讓我們取用,當下我就傻了,感受就是「這蝦毀?」並跟我們說:用完了就可以下車拿行李進房間了。

思考:

  1. 由於接駁車的旅客都在車上辦理好登記,也付清款項,車上就拿到房卡,所以迎賓茶點簡化統一車上用完,避免大廳塞太多旅客。
  2. 這樣差異化的服務接待流程,難道不造成更令人無言的觀感?搭接駁的就好像小媳婦一樣見不得人,自行開車的才尊榮坐在大廳。
  3. 同樣的舉措,流程若是設計在一上車就享用,可能會有驚喜貼心,感受可能就不同,但到了飯店門口了,還得困在車上才能下車。

想到之前跟團去越南旅遊,某飯店也有迎賓茶點的服務設計,我們就在飯店內空間安坐享用咖啡、茶、果汁,也有一些蛋糕,而且杯具當然不可能是使用試飲杯,當時只道是尋常,如今想來不同的服務設計,所呈現出來給人的感受確實有很大的差異。

與其一項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服務,還不如直接在客房內放迎賓水果就好,這是我住國內飯店以來,唯一一間客房內沒有放水果的,我記得台南晶英不只是放水果,還將削水果用的刀子、裝盛水果的盤子、刀叉、口布等都準備地妥妥當當地擺上桌。

雲品溫泉酒店客房清潔度

一直認為整齊、清潔、安全、衛生,都是飯店餐飲業基本該具備的,如果沒有辦法達到,說真的,送給我住,我還不敢要!

前情提要一:

通常我一進到客房,我會先用快煮壺燒水泡杯熱茶,他們的快煮壺倒是挺乾淨的,所以稍微沖洗一下,就準備煮水,並找杯子出來沖洗,但是,正當我要沖洗杯子時發現杯內卡垢,而且是有顆粒感的垢卡杯內,頓時噁心感上湧,擱著一旁,另找杯子,勉強有一個還可以稍微沖沖就行的杯子。

前情提要二:

外子反映的灰塵問題都在杯子的噁心感被我忽略了,確實,連膠囊咖啡機上頭都會有灰塵就知道要嘛是落塵量過大,要嘛是房務清潔人員眼睛業障重,在入住當晚用餐時間跟飯店的一位副理有聊到清迎賓和清潔問題,那時還沒掀開床,但隔日起床,看到床尾處床包上的污漬,我又大嘆了口氣,看著窗簾的發霉和眼前的污漬,與其責怪飯店,其實是在氣自己,我不禁沮喪想著:我在幹嘛?為何要花這麼多錢來住這種地方?

思考:

  1. 對於個人,將來選擇飯店取向應當不要以價格來判斷該飯店是否高檔,價格和星級當然有參考價值,但並不是絕對。
  2. 不要貿然選擇自己不熟悉的飯店,不要貿然選擇高價格卻可能會自責的飯店,部落客體驗分享文只能參考不能盡信。
  3. 看到社團也有人分享該飯店浴池、窗簾發霉一事,可見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房間清潔度存在的問題非一日之髒。
  4. 深刻明白服務人員態度、餐飲服務再好,真的一段時間後都難以抵過「低級錯誤」造成的印象,各行各業都是一樣。

個人對雲品溫泉酒店總體評價

雖然並不會再去,但還是留下對此行的具體評分,算是一個記錄,也要時而反思自己對於金錢的觀念,錢付出得多不見得能有高品質的服務,那未來,是否還執著於星級?

房間潔淨度真的不是很好,除非那邊落塵量太大,不然每天住房率那麼高,不會連咖啡機上都會有灰塵。

 

住宿價格
頂級價格
迎賓服務好感度
40%
房間景觀
60%
房間清潔度感受
30%
餐飲服務
85%
服務員態度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