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腳踏車健身覽最美湖光山色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

目錄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被譽為全球最美自行車道,當然該去朝聖一下,說起來,一趟日月潭當日來回,若只為了騎自行車,怎麼想都覺得所費不貲,值得嗎?

的確光是車資就不得了,高鐵來回、台灣好行來回,再加上租借腳踏車的費用,兩人同行也要好幾千,但我真的不想留一晚宿泊,可能來自於半年前住日月潭雲品的踩雷經驗(踩雷參考文見此篇),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心裡陰影,總覺得花大把錢留宿日月潭非常不值得。

日月潭一日自行車行程規劃

當然若當日來回,時間必然卡得很緊湊,要算得剛剛好,尤其已預付了高鐵票,要能趕得上高鐵,又要不浪費太多時間在高鐵站候車,還要預留塞車時間,原訂是雙十連假前往,後來想想不對,連假出遊人潮大出籠,不該去湊塞車的熱鬧,以及不可預知會塞多少時間在路上,總之要當日來回,不如提前一週,減少不可控因素影響旅途。

果然,早於連假一禮拜去日月潭真的避開人潮,當天日月潭遊客雖有,但並不多,相當悠哉,景致再好的景點若只塞滿人,肯定遊興大失,再美也不美,儘管很多人會說台灣的風景是人,但誰是真的為了出遊去「看人」?假日生活的安排要思考如何不從眾,達到最佳遊興,2021/10/3當天我們的安排是:

時間行程備註
07:59-08:38高鐵板橋站/高鐵台中烏日站選板橋到台中直達車,快速扺達!!!
09:10-11:00南投客運台灣好行往日月潭(日月潭線訂票系統)會蹺進九族文化村,時間要抓2小時
14:40-16:00日月潭水社/高鐵台中烏日站不要跟南投客運買租車券,因為日月潭那邊會有好多車可選
18:00-18:50高鐵台中烏日站/高鐵板橋站睡不著就看看書
板橋往日月潭一日來回,時間雖然也很緊湊,但每段行程都不會很趕

這樣的行程安排主要是早上雖然要早起,但也不用起得太早,而且連假前一週,一般在連假要出遊的民眾不會去景點跟你擠,路況較為可控,還有回家的時間也不會太晚,再說當你騎了2~3小時的腳踏車,也累了,在水社遊客中心,去7-11買水買吃稍事休息,再搭上台灣好行車上睡個午覺,一路到台中烏日高鐵站,再找間餐廳坐下來吃一頓,不趕時間,邊吃邊聊天,也是很悠閒。

日月潭。

日月潭自行車道環湖美不勝收

日月潭自行車道沿途美不勝收,只可惜體能問題沒法整個環湖,折衷到月牙灣就折返,或許之後我還是會為了挑戰自己體能,留宿日月潭,先騎一趟環湖,隔日才返家,本篇精選圖片的圖來自於付費圖庫,那座架在湖上的橋,我們此回沒有騎到,正因有這樣的遺珠之憾,就能期待下一趟。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見一孤舟停泊,一瞥覺得靜美,便拍了下來,你我人生或而都會有一處得以暫泊。

日月潭水社/向山遊客中心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廁所內沒有備衛生紙,所以出門一定要帶上衛生紙唷!我是出門前會隨手將客廳桌上的抽取式衛生紙塞在隨身包內,以免外出沒紙可用。

水社就有很大間小七(7-11便利商店),所以飲用水如果用不到,不用提早買,但是騎腳車前一定一定要準備飲用水,因為環湖自行車道一路上除了向山遊客中心可以買到飲用水和食物之外,沒有商店了,所以可以準備一點水、點心,如果時間夠,可以帶上一條野餐布,騎累了,找塊草地,或躺或坐休息一下都很好。

日月潭向山遊客行政中心,壯觀清水模建築體,為日本建築大師團紀彥設計團隊的作品

往向山遊客中心方向騎去,如果體力不行,可以只騎到這裡,看看向山遊客中心壯觀的清水模建築,我們是一路往前騎到月牙灣後才折返,回程再次路過向山遊客中心時才停在這裡休息一下,記得請不要騎過錯過向山遊客行政中心的建築之美。

日月潭腳踏車健身不建議選擇電動輔助

由於我們是在台中高鐵南投客運就買了租車券,所以車子也沒什麼好挑的,唯一不滿意的是車上的籃子真的太小了,不是很方便,所以建議不用在南投客運就買租車券,水社那裡自然有很多車輛供你選擇,當然一路上看到有人是選可載人的電動車,只是我認為既然是想要有健身效果,當然還是要自己騎,所以下回若有再去騎車,我還是會選一般有變速功能的腳踏車就好。

自行車健身延伸閱讀》腳踏車健身,沿著自行車步道有氧輕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