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白朮健脾正藥,藥食同源除身體的濕

目錄

我們記得當歸、人參、枸杞,但好像不太記得默默在一旁的白朮 但白朮,其實早就參與了我們的藥膳人生,四君、八珍、十全大補都有它

白朮補脾藥,在《中國藥材學》列為補益藥,在血補血在氣補氣,性溫,其味甘、苦,入脾胃經,自古用以補脾胃和中利水止汗安胎燥濕化痰

白朮是菊科植物白朮(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的乾燥根莖,採挖於霜降至立冬,除去細根,莖葉及泥土,烘乾或曬乾,使用上會依炮製方式分別用之,完全未炮製的只有用水洗淨,浸泡撈出,潤透切片曬乾,也有以麩炒用,土炒用,炒炭用,或以糯米泔浸陳壁土炒,或蜜水炒人乳拌之等不同炮製

中藥材白朮-陳壁土炒
白朮土炒

中藥白朮炮製法有差,其功效有異

白朮炮製方式不同當然在功效上也會有所差異,如生用,燥濕利水,可用於水腫;麩炒白朮可減緩燥性,增強健脾作用,用在脾胃不和,食少脹滿等症;陳壁土炒土炒白朮則可借土氣增強補脾止瀉的作用,並減少藥物對腸胃道的刺激,使藥性緩和;用糯米泔浸,可借榖氣以和脾;以蜜水炒、人乳拌用,則能以潤制其燥。

中藥白朮健脾正藥 藥食同源常見於補養藥膳

說起中藥單味藥,我們對人參當歸甘草熟而能詳,而四物湯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常用方早已用於藥膳作為日常滋補食用,但你記得這些方子裡的單一藥材嗎?你知道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裡都有白朮嗎?其實白朮早就相融於我們生活裡,不僅僅是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比方說很多人用於小孩子不愛吃飯,個子小,給小孩開脾健胃的參苓白朮散裡就有白朮

《本草備要》中提到白朮功用在血補血,在氣補氣,是指同血藥則補血,同氣藥則補氣,所以我們在補養藥裡很常見白朮白朮還能無汗能發,有汗能止,也就是濕從汗去,濕去汗自然就止了,發汗止汗如何使用也是和補血補氣的道理一樣,比如要止汗,就同黃耆芍藥之類一起配伍,如果想要發汗,白朮就加辛散能發之藥配伍。

白朮還有燥濕的作用,能利小便,生津液,燥濕跟生津液,好像很矛盾?《本草備要》裡就提到汪機的說法:「脾惡濕,濕勝則氣不得施化,津何由生?用白朮以除其濕,則氣得周流,而津液生矣。」所謂脾氣旺,則津液生,而脾是喜燥惡濕的,也就是說,白朮透過燥濕,使得人體內的氣能夠周流順暢,氣能周流而讓津液得以生成,所以運用中藥不能只看表面,當人體濕氣過盛阻滯中焦脾胃令脾困於濕,就必須利用白朮的燥濕作用,除濕生津。

除了補益之外,白朮還能消痰水腫滿,黃疸濕痹,與枳實組成了枳朮湯,參與了除濕消腫大工程,《金匱要略》說枳朮湯治水飲心下堅大如盤,邊如旋盤,而這一枳朮湯就被號稱是張仲景唯一一帖減肥方的枳朮湯,藥材非常簡單就只是枳實白朮兩味。

中藥減肥方利水除溼
枳朮湯利水除濕,號稱張仲景唯一減肥方

中藥白朮現代藥理作用

從中國藥材學中我們就已知白朮藥理作用至少有利尿降低血糖抗血凝等作用。

白朮含揮發油,也有鼠李糖、葡萄糖、甘露糖、木糖和半乳糖等所組成的白朮多糖、維生素A,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訂定白朮指標成分白朮內酯III(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不得少於0.04%。現今藥理作用用於利尿、降低血糖、抗血凝等,不過目前也有投入相關神經保護相關,比如白朮多糖減輕局部性腦缺血,減少神經細胞受損,還有近年白朮在抑制抑鬱症方面也有頗多研究,預料白朮透過多成分、多靶點、多途徑的作用機制,對人體可以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健康應用。

我們記得當歸、人參、枸杞,但好像不太記得默默在一旁的白朮 但白朮,其實早就參與了我們的藥膳人生,四君、八珍、十全大補都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