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健身,沿著自行車步道有氧輕一身

目錄

腳踏車是很好的健身工具,健康,對環境有益,而且幾乎任何年齡層都可以輕易享受,定期騎腳踏車可以降低現代人久坐生活方式的健康風險,透過定期的體能鍛鍊也能對肥胖、心臟病、癌症、精神相關疾病、糖尿病或關節炎的侵害。

你有多久沒有騎腳踏車?於我,至少十年。中秋假期,興起不如去關渡騎腳踏車?路上,外子還問我:該不會妳已經不會騎腳踏車了?我說不會,我是從小就很會騎腳踏車,只是久了沒騎,拿到腳踏車,我就會騎。

人到中年,不動真的不行,我之前去看心臟內科的醫師,他跟我說:如果妳能運動,甚至不用吃血壓藥。可見得運動有多重要,尤其像腳踏車是有氧運動,帶動的是全身性的,好處說不完,現在每週都有周休二日,不如選一天,就騎腳踏車健身吧!

腳踏車健身有益身心 增肌耐力還能抗焦慮

如果你想要獲得健康,定期每週騎腳踏車2~4小時就能改善健康狀況,騎自行車是有氧運動,能讓心臟、血管和肺都得到鍛煉。 您將呼吸更深、出汗,定期騎腳踏車的健康益處是有益身心的,具體好處如下:

  • 增加心血管健康
  • 增加肌肉力量和靈活性
  • 改善關節活動度
  • 達到紓壓效果
  • 改善姿勢和協調
  • 強化骨骼
  • 降低體脂
  • 疾病的預防或管理
  • 減少焦慮和抑鬱

腳踏車哪裡借? 關渡捷運站一號出口借ubike,該借ubike2.0嗎?

從關渡捷運站出來後我們走著走著,看到了有ubike站點,第一次用ubike,兩位中高齡還在摸索如何刷悠遊卡借車,還問了人,很順利地借了車,騎沒多久發現有另一款車看起來更新,我們馬上決定還車重新再借,其實如果不換車,應該波折會少很多。

腳踏車
Ubike 2.0腳踏車

我不建議現階段借ubike2.0,主要是還車站點非常少,通常你牽了車之後,一騎離開不容易再騎回去原站點還車,像我們從關渡取車,一路騎到了圓山,圓山捷運站附近都是ubike1.0站點,只有一個地方是ubike2.0站點,就是有一個圓山風景區牌樓入口處下方,那個站點非常不容易找到,離圓山捷運站很遠,在快車道旁又危險。

腳踏車追風賞沿路風景 飲用水先備好備滿

我們需要騎到關渡宮附近才能接上自行車道,借了車之後很快到關渡自然園區,適逢星期一沒開放,所以我們繼續騎,一路上也在找便利商店,建議一定要先將水買好買滿,不然真的會很渴,在關渡宮附近有家OK便利商店,我們只買了兩小瓶舒跑,飲用水嚴重不足。

進入自行車步道沒多久就有兩條路,一往淡水一往紅樹林,外子說往紅樹林騎,我們一路騎,陽光雖熾,但有風就覺得很舒服,出來騎車的人好多,也有人音樂就放出來聽,雖然不是我愛聽的,也不以為意,覺得別人這樣享受生活也是很好。

騎腳踏車暫歇基隆河右岸
腳踏車騎累了河岸暫歇

自行車道雖漸多 但仍嚴重不足,雙北應該加加油

小時候住過雲林古坑,我的腳踏車就是在古坑學的,小時候就很愛騎腳踏車,迎面風徐,非常愉快,小學就舉家北上,家裡也是有腳踏車的,但我就幾乎不騎腳踏車了,一出門,車來車往,城市裡的汽機車密集,時而呼嘯而過,真的是怕極了,和鄉下完全不一樣的環境,愈來愈不敢騎腳踏車。

現在家裡還擺著兩台腳踏車,一樣不敢騎出門去,外子總笑我要他買腳踏車又不騎,我是騎過幾次,然而還是常常因為膽子小,真的就不敢,只好藏在落地窗簾後。

這幾年供自行車用路人的自行車道漸多,但在雙北騎腳踏車還是非常不安全的,車流量多,很多駕駛根本無視於其他用路人,即使有自行車道,但也一定有一段不短的路程並非自行車道,說實在的,還是腳踏車還是騎得膽顫心驚。

1 thought on “腳踏車健身,沿著自行車步道有氧輕一身”

  1. Pingback: 騎腳踏車健身覽最美湖光山色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 – 中藥人中年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