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滋養溫補甜湯女生喝超好—椰奶香芋黑糯米

目錄

中秋將至,很快就會入冬了,秋冬最好的甜品是什麼呢?入秋後最怕燥癢難耐,這一道滋養溫補甜湯對女生來說超適合

飯後來一道甜點,可以為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然而甜點只能是蛋糕、鬆餅、冰淇淋嗎?

入秋之後,晝熱夜涼,皮膚、眼睛乾燥的情況是否愈來愈頻繁呢?可以嚐嚐這一道椰漿香芋黑糯米,溫潤香甜又補氣血,尤其對女生而言更是秋冬絕佳的甜湯,其滋潤,能讓女生在秋冬時較不會感到皮膚乾燥,而且又能補脾胃氣血。

色黑入腎 黑糯米溫補腎陽兼益氣血

糯米有分白、紅、黑三種,從中醫觀點來看,以其色各主不同功效,色黑入腎,是以黑糯米有溫補腎陽的效果,而且榖物都是補脾胃的,除了溫腎陽之外,當然也有補益脾胃的功效。

黑糯米經現代營養分析,從衛福部公示資料中不難看到黑糯米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之外,更含亞麻油酸、α次亞麻油酸,而且含有18種胺基酸,真的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說到α次亞麻油酸(ALA),可以說是素的ω-3脂肪酸,在人體內可經由酶將其催化為ω-3脂肪酸,這樣即使是吃素的人,也能透過日常飲食的攝取到次亞麻油酸ALA,也能轉化成ω-3脂肪酸。

色白入肺 椰奶潤肺除燥

椰子樹有生命之樹之稱,其生長、衰老、死亡略同人壽,而椰子水富含電解質更被喻為生命之水,再來說說椰奶,椰奶其實不含奶,椰奶就像燕麥奶一樣是一種植物奶,含礦物質,豐富的17種水解胺基酸、脂肪酸,以及最為人熱中稱道的是富含中鏈脂肪酸-月桂酸。

很多人減肥喝防彈咖啡為何是加椰子油?說穿了就是為了中鏈脂肪酸(MCT),中鏈脂肪酸可以燃燒體脂,有助減肥,而且不會積聚於血管,人體吸收後能很快產生能量,不會儲存成脂肪。

在中醫而言,椰奶因其色白入肺,很適合秋冬滋養除燥,其它功效還有消暑解渴、強心利尿、止吐衄、消水腫、驅蟲、止瀉、滋補。

芋頭甘平 長壽中藥 健脾養胃 滋陰護腎

芋頭以衛福部網站的營養分析中可以看出富含礦物質、維生素,而且芋頭每100克就含有500mg的鉀,對於日常外食吃太鹹的高鈉飲食而言,吃一些芋頭剛好幫忙我們排出過多的鈉,降降血壓。而中醫藥是怎麼看芋頭的呢?

寬腸胃、療煩熱、破宿血、去死肌。

-本草綱目

一般來說,芋頭是具有補益中土脾胃相關的效能,能化痰散結,通便解毒,而且芋頭所含有的黏液蛋白經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幫助人體提升免疫力。

中秋將至,很快就會入冬了,秋冬最好的甜品是什麼呢?入秋後最怕燥癢難耐,這一道滋養溫補甜湯對女生來說超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