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輕步見晴懷古步道並二訪台灣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

目錄

太平山棲蘭武陵線已去了很多次,儘管我這麼懶,非常宅,我還是很愛台灣的山林,海與山,我會選擇山,尤其太平山,到訪再多次也不膩,10月10日雙十那天,我原訂要去日月潭,後來取消,決定改去太平山,為了再見一見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也為了數次都未曾去走走的見晴懷古步道

見晴懷古步道很好走,整條小路充滿綠意,曾被譽為全球最美28條小路之一,綠苔覆蓋在舊鐵軌上,時而見遠山雲起,林間涼風和芬多精令人輕步其間甚覺心曠神怡。

我們這團4人在茶之鄉由領隊幫我們交接給另一位林先生,他會載我們前往各個景點,第一站就是見晴懷古步道,林先生很貼心地讓我們在見晴懷古步道入口處讓我們下車,而且我們走完見晴懷古步道後跟他聯繫就來入口處接我們,讓我們不用在走到停車場,要走到停車場的話要走蠻遠的。

太平山天氣晴迷霧飄移山嵐變換 台灣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海拔1,840公尺

翠峰湖


翠峰湖,是二訪了,上回,較冷霧迷人少,湖水似乎比較多,這回雖也有下一些急雨,但雨急也停得快,天氣較熱,見山嵐無霧移,晴朗到湖映藍天白雲,心情大好。

在此標高1,840公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面前,坐下對湖就足以沉澱,我其實很想能在觀景台這兒,泡一壺金萱,待上二三小時,靜待雲色變換,從來沒有一回是在這裡見夕陽,不知翠峰湖的夕色何如。

行車期間,時而霧迷時而見山嵐,時而飄下一些雨,行車期間,見山林巍巍,包容我們入山打擾,待我們以莊重,愈走進接觸台灣山林,你就會愈愛台灣,發覺台灣蘊藏的不是膚淺的表象,身處山林間,總可以感受到山無私又包容,彷彿每回進山吸取芬多精之後就充滿電一樣,幸運的是在太平山還能賞山湖之美。

太平山莊槭楓秋色 雲海咖啡館

翠峰山屋用完簡餐,稍稍休憩,前往太平山莊,我其實已經累了,可是上次來的時候,我好想喝杯咖啡,這回時間沒那麼趕,一定要喝上一杯,拿著林先生提供給我們的折價券,等於打了7折,一杯咖啡坐看山雲,看看書也看看自己。

太平山莊,槭楓秋色濃,槭葉也要落了吧?中年了,行至中年未到秋,走走停停,一路上也時時在看自己,什麼可以不再在意?什麼不可以令人左右,張曼娟在她的書中說找回自己人生主導權,我想著,年四十不該只是不惑,更應該超前部署到從心所欲不踰矩了。

想到哪裡就去吧!趁還能動還能走的時候,走得慢,我們就慢慢走,不急,有走勝過沒有走,今年變化好大,災難似乎特別多,疫情的確改變了世界,有些人忽然間就不見了,無論是染疫或疫苗不良反應離開,而且這期間的自己也曾經可能瞬間止息。

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就去過吧!當我們還能對人間世事擁有選擇權,我們能自由呼吸,不必虛偽假哭,不必假想討好,不用揣摩上意的時候,我們就是最幸福的世代。

現在的自己,就只是要將自己的日子過得歲月靜好,悠閒自適,該幹嘛就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