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焦慮嗎?中年後,擺脫焦慮不安,找回自己的人生主導權

目錄

這本書主軸通篇以2句貫穿,一路都會看到這兩句,或許作者水廣島子認為就是這兩句形成了焦慮的主要因素。

這個必須做,那個也必須做

這個沒完成,那個也沒完成

看完了這一本,並無法保證你我就不會再焦慮、不會再陷入不安迴圈裡了,不過仍然可以參考如何調整自己的節奏,我發覺很多已經在進行,自我調整中,欣喜自己一直有意識地解救自己。

最大的改變是作出離開之前公司的決定,也不是那裡真的有多不好,而是當工作真的超過我龐大的負荷能力,人不是鐵打的,我畢竟是生物,沒有源源不絕的精力,當然只好罷了。

還有,對於「完美」,這些年自己已不那麼苛求,這幾年在這個職場,頂頭上司曾經跟我說:有一定要要求完美嗎?

我才驚覺自己好像強迫症式地非得強迫廠商或設計同仁做到符合我的標準,之後我不斷地調整自己,不再勉強自己。

想到以前在某職場,公司辦經銷商訓練,我看到桌子上擺的文具凌亂不整齊,我一份一份逐一擺正,而且對齊線,不容任何一份稍微歪掉。

還有更早一回在電子廠擔任廠助,當我要提離職時,總經理希望我能留下來,因為她說:我沒看到過有人可以將她交辦的事項做到如此精確,一毫不差。

其實,那些精確都是逼出來的,如果不逼迫自己,我還蠻「散仙」的啊。只是說現在盡量放寬心,身心的負擔也就沒有那麼大,假日時多休息,通勤時間避目養神,不再太要求自己。

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 善待自己才會被善待

我覺得這本書很妙之處在於水廣島子提到了要用好好對待自己,吃高級食材來調整節奏的論調,她說可以算一下自己的餘命還有多少年,再換算還有幾餐?所以吃了一餐就少掉了一餐,所以要適時地吃高級食材,享用美食,用專注於吃美食來調整緊張焦慮的節奏,真的是太妙啦,這我絕對是贊成!

前幾年在某職場工作,我的主管說我一定很有錢,因為一天到晚都在FB看到我吃美食,我連吃小吃,她都覺得是吃美食呢,那時我們副總也說:妳吃的東西看起來都很好吃。

別再焦慮下去了 心理會影響生理

心理絕對影響生理,當然生理也是會影響心理,所以,如果還過得去就不要再焦慮下去了,而且也要好好地過有餘裕的人生。

過去曾經在其它格子寫了一篇網誌:好長的書名,看完過簡單人生《管他的:愈在意愈不開心!停止被洗腦,活出瀟灑自在的快意人生》讓我們一起簡單又快樂度此餘生吧!

頁次內容Morii.tw邊讀邊記邊想
61「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完全是錯誤的觀念。看情況,如果完全不努力,你如何會知道可能還是不可能?
63接受「身而為人就是會有做不到的事」的現實,滿足於「已經做了這麼多」的成果,就能漸漸減輕「窮忙濾鏡」的影響。
66「拖延」得越久,越會讓「習慣性焦慮」惡化。
75以「完美」為標準,工作當然永遠無法結束。這我有在調整。
157感覺「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幾年來都有陸續在執行,不過並不是為了「調整節奏」所做,只是單純地想要對自己好。
158像這樣從「有限」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生命,就能清楚地了解——一直被「習慣性焦慮」操控的人生,是多麼地空虛。
164一天的開始,是決定當天步調的重要關鍵。
166「隨便」很難讓人獲得成就感。包括職場服儀!我對職場裡很多分不清場合亂穿的人,感到不可思議,我至少認為他自身就輕蔑了自己,當然也不尊重企業。
在我現今的職涯裡,沒有一間企業不曾沒有過隨便亂穿就來上班的人,甚至遇過集團的重要晚會,還有總公司的財務主管穿得好像只是要去菜市場買菜的樣子,更別說平日裡企業員工有多少人都穿睡衣似的衣服就來上班了。
185完全不去思考「該怎麼利用零碎時間」。
199人畢竟是生物,需要休息。深刻體認啊
208當我們展望整個人生,「效率」是最關鍵的要素嗎?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答案應該都會是「不」。
208生活中許多的「無用」及「浪費」,才是讓人生更精彩的要素。
210如果工作是以「社會」為中心打轉,那麼,個人生活就是以「自己」為中心打轉。

2 thoughts on “習慣性焦慮嗎?中年後,擺脫焦慮不安,找回自己的人生主導權”

  1. Pingback: 關鍵音二讀:相信生命的核心,越過生命的坎 – 中藥人中年敘事

  2. Pingback: 你也被憂鬱症搞到快憂鬱? 其實這樣做是最好的擺脫法 – 中藥人中年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