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頭鹼類中藥會中毒 服用中藥後心悸心律不整應儘速就醫

目錄

烏頭鹼類中藥是有毒性的,無法分辨中藥材是否具有毒性的民眾可要當心,切莫自行去中藥行抓藥煎煮服用,以免誤用毒劇中藥材,有生命危險之虞,如果服用中藥後,身體有不適情況應儘速就醫。

之前和各位分享的一篇文章裡就談過〈中藥真的都很溫和嗎?可不可以長期吃中藥〉,不應該認定中藥都很溫和,其實很多西藥成分也是藥用植物萃取而來的,比如Digoxin用作強心的心臟疾病用藥,就是毛地黃,西藥都會有副作用了,中藥材也不是全然無毒性,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神農本草經的上品藥基本上安全無毒,但是一樣不建議攝取劑量過多,畢竟十六世紀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斯(Paracelsus)就曾說過

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樣物質不是毒物,只要劑量正確,毒物也會變成仙丹

中藥生藥熟藥 藥性大不同

中藥材生藥經過炮製緩其毒性或改變藥性,功效就會有所不同,比如中藥國老甘草,生用炙用就不同,依據《藥品化義》中說:「甘草生用凉而瀉火,主治散表邪,消癰腫,利咽喉腫痛,解百藥毒,除胃積熱,去尿管痛,此甘凉除熱之力也。炙用溫而補中,主脾虛泄瀉,胃虛口渴,寒熱咳嗽,氣短困倦,勞役虛損,此甘溫助脾之功也。」

炮製-蜜炙甘草
中藥炮製-蜜炙甘草

中藥炮製學是一門很深奧的專業,而且繁雜工序,是件很吃力不討好的工,再說不是誰都能將中藥炮製到位,又有很多獨門家傳的炮製法,我看現今大多數中藥行進來的中藥材,應該也很少有中藥商親自去做炮製了吧?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毒劇中藥品項列有22項:生千金子生川烏生天仙子生巴豆生半夏生甘遂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南星生狼毒生草烏生馬錢子生藤黃白降丹芫花洋金花砒石砒霜紅升丹斑蝥雄黃蟾酥等22項,而其中生千金子、生川烏、生天仙子、生巴豆、生半夏、生甘遂、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南星、生狼毒、生草烏、生馬錢子、生藤黃等13項係指生品中藥材,就是沒有經過炮製過的中藥材。

烏頭鹼類中藥未經炮製 微量口服0.2mg就會中毒

草烏、川烏是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黃草烏或烏頭的母根,附子是其子根的加工品,都屬大毒藥材,含有滇烏烏頭鹼、次烏頭鹼、新烏頭鹼等多種生物,對人體毒性極強。

幾年前香港衛生署就曾經示警,一名中年男子自行服用從香港的中藥材零售商購買的中藥材後,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症狀,包括四肢、面部及舌頭麻痺和肌肉乏力,而且尿液及藥渣樣本中檢驗出兩種烏頭類生物鹼,包括「 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未經過蒸煮等炮製過程的烏頭附子,其毒性是有炮製過的100倍,只要口服0.2毫克,就可能中毒。

烏頭鹼類藥物如川烏草烏附子,這些也是中醫臨床常用中藥。像我發現最近中醫師開給我的處方成分裡就有附子,不過我並不會擔心,因為科學中藥的好處是GMP中藥廠製程都有把關,而且藥物是經由中醫師調配適當劑量,既能達到有效治療疾病,又無引發危險之虞,社會大眾如果患有疾病,仍應先行尋求醫療院所醫師診治,不要以為中藥反正吃了有病能治,沒病強身,千萬別拿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