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第的21封信,當未來是機會而不是問題

目錄

人生始於誕生,終於死亡,在此其間,我們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問題,迎面而來林林總總的誘惑,也要獨自面對內心惶惶不安的感受,還有時不時的困惑,而書本,所能帶給我們的並不是金科玉律的規則,而是一記警省或是解開謎團之錀。

我總是習慣從書裡汲取他人的智慧,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可能別人也遇到過,他人之石總是可以攻錯,向他人學習如何與逆境相處,如何在順境大走好運之時,不過度貪心,依舊保持內外身心平衡。

邊讀著書邊記下想記下來的,曾經是我的習慣,這在我過去另一個網誌Greenpole裡就是這麼做的,將讀的書和記下的筆記用表格蒐集在那個網誌,只是這幾年愈來愈忙,書照樣有翻閱,只是沒閒情記下,流於荒廢,如今我既然都註冊了網域,那麼就開始記下吧,留作一時之感的記錄。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查爾斯・韓第 天下文化出版
頁次內容Morii.tw邊讀邊記邊想
015告訴我,你打算
拿這瘋狂而寶貴的人生怎麼辦?(美國詩人-瑪莉・奧利佛 Mary Oliver)
還能怎麼辦?惜取眼前人,珍惜當前事。
016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曾說過,人生必須向前走,但在往後看時最能理解人生。鑑往知來,如果無法透過理解人生,或許我們就會繼續渾噩下去,終此一生。
016經過時間淬鍊後,我才懂得把未來的人生看作機會,而不是問題。深受這句話的吸引,將未來的人生看作是「機會」,人生裡只要還有「機會」,就有再擴展的可能性。
039人性始終沒變,一直有相同的衝動、欲望、挫折、怪癖和魅力,無須再重新發現人性。正因為如此,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發明和開發產品都應該圍繞在「人性」去開發,探索需求,不外乎人性需求,即使是隱而未顯。
046沙特說:「人都需要意義,但意義必須由你自己來創造。」
047邱吉爾曾經說過,一個人藉由獲取來維持生活,透過付出來證明人生的價值。
079挑戰正統從來都不容易,當然也不討喜。
080創造力始好奇心。
117當你愈來愈投入工作時,工作往往會控制你的人生。太認同。曾經我也甘願讓工作控制我的人生,真的像是被工作綁架了,當初真的認為是理所當然。
138組織可以很嚴苛,我曾說過,組織有時會變成禁錮人類靈魂的監獄。
193也許唯有在失去之後,你才明白某個人或某件東西對你而言是多麼重要。友誼也是如此,千萬不要視之為理所當然。
208企業老愛說,員工是公司的主要資產,但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卻沒有納入對員工價值的估計,他們只會在損益表上將員工列為成本。總共待了3家中藥相關產業,最早的2家,流動率非常高,雖然還是有非常資深的員工,但來來去去的人,真的非常多。
不過,我覺得中藥產業普遍也不在意員工的職涯發展吧?!雖然應當是說台灣有重視員工職涯發展的企業,甚是稀微。
212人生是一場旅程,即使沒有特定目的,我們仍須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234人生改變我們,我們也改變人生來適應自己的變化。接受變,也在「變」中調整自己,在我們日常裡,隨著角色的變換,呈現出來的樣態可能很不一樣。
235一旦你將熱情轉化為生意,就會變成煩人的瑣事,毫無樂趣可言。做任何事情,有沒有熱情真的很重要,就像我在處理這個網誌型網站,若不是基於熱情,也很難持續下去,過去我申請過很多網誌平台的部落格,分享很多大大小小的想法或生活小點滴,如今,我終於自己開創了屬於自己的網站,學習如何創建網站,從中也得到很多樂趣。
240人生是一場發現的旅程,是自我發現的旅程。我覺得人生是發現自己,向自己提問,發掘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不用顧及他人眼光,走完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