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機監控心跳、血氧飽和度,但我在檢疫所裡用的血氧機不準

目錄

血氧機可以測心跳血氧飽和度,我們從新聞得知新冠肺炎要特別注意隱性缺氧的問題,確診新冠肺炎之後通常當日或隔日就會到檢疫所進行隔離,一到檢疫旅館進房前就會先行測量血氧、血壓、心跳、體溫,完成報到後,護理師會帶你進房間,也會提供體溫計和血氧機,接下來每天就要定時回報血氧、心跳、體溫。

原本實在不想寫這篇,不過想想應該還是要發,畢竟要監測血氧飽和度的目的是在預防隱性缺氧,如果血氧機不準怎麼監控?如果真發生隱性缺氧,可能以為不準不以為意,錯失醫療急救時間可怎麼辦?

血氧機在血氧飽和度84就會警示頻閃

在檢疫所時,和血氧機奮戰很久,因為會鬆脫夾不緊,也常常數值會亂跳動,只好量久一點或是多量幾次
血氧機因為容易鬆脫也夾不緊,食指都要頂著機器,然後靜待血氧機濃度回到95

血氧機有警示功能我覺得很好,脈衝式血氧濃度﹙Saturation of Peripheral Oxygen, SpO2﹚數值在84時就會頻閃(拍不出頻閃),但以檢疫所來說,如果你連續回傳2次血氧濃度93,護理師會跟值班醫師說,我就遇過連續回傳2次血氧濃度93,然後護理師LINE語音打來要我多測一點時間,我回以很多次,93已是最高了,她就說要跟值班醫師說,然後,在深夜裡,值班醫師打房間電話說要把我送到醫院進行氧氣治療,與之周旋很久,我也說血氧機有問題,之前就有反映過,如果要去治療就明天再看看,於是我一回床上,不信邪再拿出來一測,馬上又血氧飽和度直接95,趕緊拍照回傳,接著跳96,又趕緊再傳過去,那晚才放過我。

我是真的篤定血氧機有問題,之前就反映過了,會鬆脫,為何我都要再一隻手指頂著,就是因為根本夾不緊啊,有給我換支血氧機還是一樣,我懷疑太多人用過了,而且已經會亂跳數值,並不是很準確,我曾經量血氧飽和度92的時候瞬間跳到血氧飽和度77、心跳48的,只是沒有錄影拍下來而已。

之後我就知道檢疫所希望是血氧飽和度95以上,勉強血氧飽和度94能接受,所以我都會早一點量,有時候要量很多次很久,才會到標準,可能這樣血氧機耗電得很快,我要求換電池,沒想到晚上有個年輕的男醫生還是護理師來換電池時,換好電池就抓我的手過去測,然後一開始就眼見89、88、87⋯⋯,他馬上要我在床上趴好,然後說不行,妳一定要馬上去醫院,然後血氧機數值又回到了95、96,我說血氧又回來了,他說那是我叫妳趴好,我問他說:那我現在可以睡覺了嗎?他氣衝衝地說:那妳就睡呀,接著我就聽到門砰地一聲關上了。

果不其然他回去就跟指揮官洪醫師報告,很快我就接到LINE語音通話,洪醫師是我覺得檢疫所裡最友善的醫師了,因為他每次講話,我都覺得有種很安心的感覺,他一開頭就先問我說:是真的嗎?妳的血氧真的從89、88這樣掉嗎?我只好承認,但我也說血氧儀壞掉了,我還有量到更低過,如果我血氧有問題,早就死幾百次了,他聽了後,就不再提這個話題,換個話題改跟我聊別的,聊了幾分鐘,確認我狀況沒有問題,他才結束話題,我真的覺得洪醫師他很聰明,藉由多跟我聊幾句確認我狀況有沒有倒下來,如果有狀況,他們也來得及急救送醫。

掌上型血氧機數值不準應更新感應器

掌上型血氧機使用一般鹼性電池,如果出現量測不到訊號時,可能是電池的電壓值已經過低,更換電池後,機器便可繼續使用,感應器(SpO2 sensor)可能因為長時間使用,功能衰弱,是有可能造成無法判讀血氧濃度或血氧濃度數值不準,也有可能因為過多人次使用遭到拉扯而讓接線感應不良或斷裂,此時便需更新感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