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真的都很溫和嗎? 可不可以長期吃中藥

目錄

中藥溫和,我想很多人都這麼認為。

不過,我不會那麼篤定地說中藥很溫和,因為用「中藥溫和不傷身」的說法,只是一種很簡略地說法,實際上如果一直如此宣稱,也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如果你是真的在意他人健康的話,應該要有更為完整的敘述。

中藥藥性寒熱溫涼 並非全都溫和

光是從中藥藥性來看,我們就不能直接泛指中藥很溫和,各位想想,中藥藥性最起碼也得區分出藥的寒、熱、溫、涼,溫只是其中一種,怎麼能以此就權說所有中藥都很溫和呢?

無奈從我還沒有踏入中藥產業之前到我進到這個領域,還是不斷聽到有人說中藥很溫和,適合長期吃。

早在25年前,我也認為中藥很溫和能補身,那時對中藥認識很薄淺,只知幾個方子,似懂非懂,所以曾經有一回自己在感冒未好前,生理期剛結束,就煎四物湯來喝,自己去漢藥房抓一帖藥,兩碗水煎一碗,喝完沒多久,我喉嚨就愈來愈乾、燥、緊,很快我就發不出聲音了。

那時真的很緊張,我就去家附近的老德燕中醫診所掛號看診,醫師問診,我很勉強地說出情況,醫師搖頭說妳呷吼死好,當然也開了藥幫我解除症狀(忘了是什麼藥,不要留言問)

中藥因為溫和 所以很慢好要長期吃

這又是一個迷思,很多人以為中藥溫和,所以很慢好,而且有一個觀念是要長期吃。

我只能說,是不是要長期吃,要看你是吃什麼藥!

我舉一個例子,在《傷寒論》中有一個觀念是:

凡服湯發汗,中病即止,不必盡劑也。

傷寒論集註

什麼是中病即止,不必盡劑

就是藥打到病的症頭了,好了,不用吃完所有湯劑。

假設說你有外邪,開了發汗藥給你發汗,也發散出外邪,那麼還有剩下的湯藥,不管煎好的還是還沒有煎的,你要不要繼續服用完它?不用!因為你主要的外邪都發汗出去了,邪不在身體內了,如果你把剩下的湯藥繼續服用完,那反而會損傷你的津液,所以張仲景跟你說:不用盡劑。

很慢好? 但你不知道的是中藥對症效果快到你不敢相信

很多人也會以為中藥很慢好,其實這也是不正確的觀念(到底是誰跟你們灌輸這樣的觀念的呢?),我有很多次的經驗是中藥對症的效果快到我自己都很驚訝!

我曾經長期咳嗽咳很久,有一次服用了公司診所的咳嗽藥粉,才一匙就見效,立即止住我狂咳,接續吃不到半瓶,就不再咳了。(一樣不能透露是什麼藥,因為有藥事法規,別害我)

什麼藥可以長期服用?

如果身體素來虛弱,你有在服用補養之劑類的中藥(台灣有很多補養之劑的中成藥),那麼這類的中藥可以較長期服用,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這類補養藥物內的成分,要嘛通常是上品,要嘛是無毒性,可以較長期吃,但不是說你就能亂吃,因為補藥也是要看服用者當下的體質是否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