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DELTA來勢洶洶,如果確診會花多少錢?

目錄

新冠肺炎Delta變種來勢洶洶,而且我們知道Delta傳播力廣又強,在地小人稠的台灣,幾乎很難避免和攔阻,如果一旦確診,會花多少錢?

和大家分享自己六月才在雙和醫院院內感染,就中了Alpha的經驗,還是想提醒大家不要過度焦慮和緊張,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會是重症,大多數人也不會死亡,應該說大多數人得到了新冠肺炎之後,經過檢疫隔離10~14天就能回復健康,解隔離之後再經過7~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後就能該幹嘛、想幹嘛,就幹嘛。

新冠肺炎Delta來勢洶洶

提高警覺有疑似染疫症狀 請先撥1922

必須先說無論我們有沒有染疫,我希望大家除了保護自己之外,也要想想自己的社會責任,因為就算我們有可能染疫也要盡可能保護其他人,避免增加其他人染疫風險,所以如果你有接觸史,或是你有收到細胞簡訊,之後你有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請先聯絡1922,他們會轉請你所在當地的衛生所與您聯絡,安排防疫計程車前往醫院掛急診並照X光和篩檢。

確診前可能會有的防疫計程車、急診篩檢費用

當衛生所和你聯絡上之後,會安排您到醫院篩檢,並會事先將您的資料給醫院,像我去亞東醫院時,該急診室的護理師就已先查詢過我在該院是否已經有病歷。

這段過程會有來回共兩趟的防疫計程車費用,因為不一定會在你所在地的區域醫院篩,像我居住中和區,並不是在雙和醫院篩檢,而是到板橋亞東醫院篩檢,所以計程車費用比較高一點,因為路途比較遠,跳表後大概就是200元一趟。

亞東醫院急診篩檢照X光,而且有給4天藥,一個人不會超過1,000元,看完之後聯絡防疫計程車的司機,他會再將你載回去,請記住過程裡不要私自行動,才能避免將疫情擴散。

所以確診前的車資加急診費用抓寬鬆一點約在1,500以內,另外在亞東醫院急診區,由於我們沒有帶水出門,等候蠻久的,所以,亞東醫院急診室的醫護人員有提供給我瓶裝水,我本來詢問哪裡可以買,他們指了指對面7-11,我表示我的情況恐怕不方便過去買,所以他們直接提供瓶裝水給我,這部份沒收費用。

確診後檢疫旅館隔離期間的車、食、宿、醫藥通通不用錢

染疫確診後,如果一直都沒有到醫院進行診療,純粹是在檢疫旅館內的食、宿、醫藥,包括接送你到檢疫旅館的救護車,解除隔離的防疫休旅車全都是政府公費支出。

以我為例,篩檢後返家靜待結果,其實,我自己是心裡篤定確知確診了,不過還是等PCR出來才回到下一步,隔日約下午近傍晚PCR陽性,晚上就有板橋衛生所的人員告知會安排我去檢疫旅館隔離,並且交待攜帶約3,000元的現金,我自己是帶超過3,000,自己也有帶信用卡,我想總是以備不時之需,所以自己就有多帶。

只要你是在檢疫旅館從第一天待滿到解隔離的話,基本上這一段時間的三餐、檢疫所給的部份醫藥、飯店的住宿費用,還有接你到檢疫所的救護車,解隔離的防疫休旅派車,都是政府公費支出,等於那段時間就給政府養(有朋友說的:所以妳就給政府養喔!)。

有住院治療需求或病情轉重後轉至醫院的費用概況

如果症狀有需住院,無論是一開始或是像我家人到檢疫旅館後的第一天就轉往亞東醫院打單株抗體,必須先說,從檢疫旅館轉到醫院的案例很可能最後不會再回到檢疫旅館,有可能會一直待到符合解隔離的要件,就直接在醫院就地放生(不是,是就地解隔離辦出院後自己搭車回家)

入院基本上是住負壓隔離病房,但以後如果是Delta大流行時,不知道還能不能有這樣的醫療量能可以住到負壓隔離病房。

以家人為例,施打單株抗體費用雖然是非常昂貴,據說一劑就要好幾萬,但這部份是政府支出,不用擔心,只要符合條件,經醫師評估後有需要,政府會支應相關費用。

亞東醫院很謹慎地有幫家人作很多檢查,順便處理家人血栓舊疾,總共前後住11天的自行負擔費用不到2,500,包含購買醫院供應的三餐、體溫計、衛生紙、沐浴乳等,所以基本上絕大部份的費用,應該都是政府支出。

因新冠肺炎染疫請病假隱性的損失約是3~7日薪

通常確診染疫後,順利的話會在入住檢疫旅館約10日內就可以解除隔離,像我是11天,扣掉周休二日的4天,總共請了7天的病假,病假是領半日薪,所以是會扣3.5日的薪水,也是一筆錢,但想想,命保住了,康復了,比什麼都重要。

當然如果你是重症超過預期的14天內才解隔離,那就要看你是拖多久,這我就無法得知,而且請注意法定勞工一年可以領半薪請病假的天數是30天,一年內超過30天的病假,雇主是不必要給你半薪的,所以請病假之前,還是要看你實際的情況。

假設你確診前,本年度就已請了25天的病假了,那你要再請7天的病假,其中就只有5天還可以領半薪,另外超出的2天,雇主是可以扣全薪的喔!

因新冠肺炎住院保險給付申請:醫療險、住院日額或實支實付

提醒大家一件事,如果你有買防疫保單,當然染疫後可以依據保單核保內容向保險公司申請給付,除了防疫險,若有投保過醫療險、住院日額型或住院實支實付等商業保險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相關給付,一般如果住院醫療,同時有日額或實支實付者,會依最優給付方式核算給付,相關保險內容以及權益可以向保險公司確認。

像我一直待在檢疫旅館的就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給付,因為我雖然有確診,但並沒有住院治療,頂多若要申請,應該也只能申請急診費用那一筆,但因為不足1,000元,我也就懶得去跟夀險公司申請。